品三國﹝上﹞
易中天著‧上海文藝出版社出版

1.本書共分﹝上﹞﹝下﹞兩冊,而﹝上﹞冊之中分兩部,第一部:魏武揮鞭;第二部:孫劉聯盟。

2.本書作者認為曹操是真實的,也是本色的,包括他的奸詐、狡猾、殘忍、暴虐,都表現得從容不迫,落落大方,真誠而坦然;這實在是一種「大氣」;”惟大英雄能本色,是真名士自風流”,從這角度來看,曹操是英雄。曹操確實很大氣,從他的詩和文,常會感到他的英雄氣勢。尤其是他的《觀滄海》,是何等的氣勢:”東臨碣石,以觀滄浪。水何澹澹,山島竦峙。樹木叢生,百草豐茂。秋風蕭瑟,洪波湧起,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漢燦爛,若出其里”。

3.曹操年輕的時候,曾經被預言為”治世之能臣,亂世之奸雄”;曹操比袁術、袁紹都更有「政治頭腦」知道應該怎樣對待皇帝,知道應該怎樣才能在這個重大問題上立於不敗之地、董卓廢立、袁紹另立、袁術自立,說明他們充其量只不過是”亂世梟雄”反過來證明只有曹操才是天才政治家,因為曹操把皇帝弄到許縣,自己就上了一個新的舞台,他擁有了最大的政治資本和人力資源,便號召天下,號令諸侯,進而蕩平四海,一統九州。

4.曹操在官渡之戰打敗袁紹,袁紹就失敗下去。袁紹是一位志大才疏、外強中乾、政治上短見、軍事上弱智、組織上低能。可謂愚蠢、固執和狂妄三位一體;且無自知之明,所以失敗,袁紹做人失敗,而做人失敗又是「性格」使然。

5.曹操會用人,其用人之術:﹝1﹞真心實意,以情感人;﹝2﹞推心置腹,以誠待人;﹝3﹞開誠佈公,以理服人;﹝4﹞言行一致,以信取人;﹝5﹞令行禁止,以法制人;﹝6﹞設身處地,以寬容人;﹝7﹞揚人責己,以功歸人;﹝8﹞論功行賞,以獎勵人。

6.劉備有英雄之志,英雄之氣,英雄之魂,也有英雄之義。劉備能夠翻身主要是諸葛亮的幫忙。諸葛亮是一位罕見傑出的政治家,讓劉備建立起自己的獨立王國,與「曹操」、「孫權」形成鼎足而三之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