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法師著‧聖嚴教育基金會

1.理教的信仰中心是聖宗古佛,其實就是「觀世音菩薩」。聖嚴法師談到自己親身經歷,深信對觀世音菩薩是有求必應。

2.佛在靈鷲山的法華會上,有八萬多位大菩薩,重要的有十八位,而「觀世音菩薩」是十八位大菩薩之一,觀世音菩薩在佛教中的地位和觀念,對眾生而言,僅次於「釋迦世尊」與「阿彌陀佛」。

3.觀世音菩薩在梵文佛經中是Avalokite’s vara,《法華經》第二十五品「普門品」的盛行,導致中國人熟知觀世音。《法華經》是經中之王,而〈普門品〉是《法華經》中與我國最有緣的一品。

4.《楞嚴經》是依觀音法門的自修而言,〈普門品〉及《悲華經》則是依觀音菩薩的「度他」而言。

5.「觀世音」又名「觀自在」,即觀照萬法而任運自在,觀世音菩薩有「般若智慧」,能照見五蘊皆空,人我、是非皆能消除,可做到無人無我,才能成為大慈大悲,發揮救苦救難的功用。《心經》是為說明觀世音菩薩的修行法門,是從觀照人生宇宙的緣生空性,而證入究竟理體,發出大慈大悲的救世精神。

6.觀世音菩薩是阿彌陀佛的脇侍,常住於「西方極樂世界」,以阿彌陀佛為師,並輔助阿彌陀佛教化,所以西方世界是觀世音菩薩的根本道場。

7.在中國,普陀山是觀音道場,五台山是文殊道場,峨嵋山是普賢道場;九華山是地藏道場。

8.辟支佛﹝即獨覺、緣覺﹞、毘沙門﹝四大天王之一,印度視為「財神」﹞。

9.觀世音菩薩隨類應化,無類不現,遍於塵沙法界。「千手千眼觀音」,「千手」是象徵觀音菩薩的大悲願力;「千眼」是象徵觀音菩薩的無限智慧,他能在同時知道全宇宙的眾生,對他發出各種不同的訴求,並決定救濟方法。

10.觀音顯法有以下:﹝1﹞《楞嚴經》的耳根圓通法門;﹝2﹞《心經》的照見五蘊皆空法門;﹝3﹞《法華經》〈普門品〉的持名法門;﹝4﹞《大悲心陀羅尼經》的〈大悲咒〉修持法;﹝5﹞〈六字大明咒〉;﹝6﹞〈白衣大士神咒〉;﹝7﹞《延命十句觀音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