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日傍晚,熱帶氣旋「納吉斯」以每小時190公里的速度,橫掃緬甸伊洛瓦底江三角洲地區。不僅無數民宅倒塌,並引起洪水淹沒村莊農田,導致大批緬甸民眾流離失所。

暴風過後,罹難人數從初始數百人躍升至數萬人。日前,緬甸政府部門主動揭露,強烈暴風造成至少兩萬兩千人死亡,還有四萬多人下落不明。一般預料,罹難失蹤人數仍將持續增加上升。

災區慘況消息持續傳來,讓長期協助緬甸難民中國人權協會的TOPS所有工作夥伴感到痛心不已。已因軍政府的治理無能,導致長久生活貧困的緬甸民眾,竟受到天災的無情摧殘。

根據進入緬甸的外電記者報導,至今受創嚴重的三角洲災區內,四處呈現斷垣殘壁景象,死難者遺體仍隨處可見,有如人間煉獄。

由於暴風摧毀道路橋樑,以及緬甸軍政府的救災無力,並推遲國際救援團隊的入境許可,使得救援物質難以進入災區,倖存者只能苦苦等待援助的到來。

上百萬無家可歸的民眾,缺乏乾淨水源,以及足夠糧食。國際救援團體擔憂,如果緬甸災民不能得到及時救助和安置,將可能爆發傳染疫情的人道危機,造成更多無辜百姓的喪生。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駐緬甸工作者表示,洪水造成衛生情況惡化,災民們普遍缺乏食物、飲用水,加上醫護藥品的嚴重不足,可能導致瘧疾和登革熱疫情的擴散,並且由於水源受到污染,極可能爆發痢疾和霍亂疫情,嚴重威脅倖存者的生命。

衷心呼籲,社會各界對於緬甸災後救援和重建伸出援手。同時,並強烈要求緬甸軍政府憐憫無辜受難百姓,積極配合聯合國救援機構的援助行動,切勿為了一己政治權力的掌控和操弄,使急需救助的民眾再度承受天災後的人禍絕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