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金敏著‧采竹文化公司出版

1.胡雪巖由一為錢莊的小夥計變成了富可敵國,顯赫一時的「紅頂商人」,有人說:「為政要看曾國藩,經商要看胡雪巖」,足見其在商人心目中的崇高地位。

2.胡雪巖人生有數奇「游刃於官與商之間,逐追於時與勢之中,品嘗了盛衰榮辱之味,嘗盡了生死情義之道」這是第一奇;他終結了舊式傳統商人的時代,開啟了中國新商人的時代,這是第二奇;他的創業、發展是第三奇。他說過一句有哲理的話,即「一個念頭能改變局面」。

3.胡雪巖的成功在於:眼光獨到、有魄力,敢想敢幹,擁有非凡的商業智慧和應變手段,善於把握別人沒有注意到的機遇。

4.胡雪巖懂得選擇與能夠改變自己之命運的「貴人」結交,他認識到「以錢賺錢」算不得什麼本事,能夠「以人賺錢」才是真功夫。要是「選人」得當,自己今後人生和事業的發展才有支柱。

5.資金要在流動中才能得到增值,所以一個生意人不但要懂得籌措資金,還要懂得如何將自己的資金變成活錢,為自己帶來利益,而不要讓自己的資金閒置。

6.胡雪巖是一位能不斷發現商機,創造商機的精明人。就房地產投資,他有二方案:一種方案是在資金允許的情況下,趁地價便宜先買下一片地,等地價上漲後轉手賺錢:第二種方案是摸清洋人開發市場的計畫,率先買下洋人準備修路的地界的地皮,只要一轉眼,錢就滾滾而來。

7.做生意需要「資力」、「實力」和「智力」;有了智力,即可憑藉自己的智慧和努力,為自己弄到充裕的本錢。

8.降低投資風險,追求利益最大化的最有效辦法就是進行「多元化經營」;所謂「多元化經營」就是不把所有的資金集中投資在一項事業上。

9.「機會」固然重要,而胡雪巖認為「機會是靠雙手捧,腦子想出來的」,要想創造機遇,最關鍵的就是要抓住事物本身發展的規律,只有如此,才能做到高瞻遠矚,預見到事物的發展方向。

10.胡雪巖懂得運用洋人,與其打交道並通商,可使自己討一己之利。

11.胡雪巖的成功不僅僅是機遇或運氣,而是靠敢幹想幹,善於把握市場變化的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