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吉之道﹝The Story of Nike﹞
孫立武編著‧百善書店

1.本書作者介紹Nike贏取商業桂冠之8項法則,這家公司在1998年,憑藉91.4億美元的營業額,以第490位的位置,步入「世界五百強」的殿堂,而成為一家傲視群雄的世界級企業。

2.其第一法則是「從模仿者到業界霸主」,耐吉公司的創辦人於1964年成立「藍帶體育用品公司」,在美國代理老虎牌運動鞋,隨著公司的發展,公司創辦人決定以古希臘的勝利女神「藍帶體育用品公司」,在美國代理老虎牌運動鞋,隨著公司的發展,公司創辦人決定以古希臘的勝利女神「Nike」為新公司的名稱,意為「取勝」;同時公司也推出自己的第一個產品─耐吉運動鞋。耐吉的「神話」策略:﹝1﹞培養核心競爭力是「神話」的現實基礎;﹝2﹞用正確的企業組織模式搭建「神話」的架構;﹝3﹞打造核心品牌,擴大產品範圍;﹝4﹞「神話」也需要代言人。

3.其第二法則:「成就品牌霸業」,耐吉正式命名略晚於運動服飾的領導品牌愛迪達、銳跑,但後來居上成為業界霸主,被譽為「二十世紀世界新創建的最成功的消費品公司」。耐吉打造品牌的成功之道,就是在確立了品牌的核心價值和使命之後,再世界任何一個地方進行推廣,都始終如一地去表現其品牌的核心價值,傳達品牌準備的市場定位。

4.其第三法則:「耐吉的創意廣告」,二十一世界是品牌競爭的時代,廣告是塑造提升品牌最有效的途徑,富有創意、極具魅力的耐吉行銷傳播,為耐吉贏得了消費者。

5.其第四法則:「耐吉的虛擬經營」,耐吉沒有自己的工廠,耐吉向外部借力,透過整合外部力量,使其為我所用,從而拓展自身的疆域,他利用外部的能力和優勢來彌補自身的不足。

6.其第五法則:「耐吉的競爭策略」,耐吉將它的運動品牌,定位為具有創新設計與技術、高價位的高品質產品,耐吉憑藉豐富的產品類型以及傑出的設計,在2000年佔據了超過39%的美國運動鞋市場。又自二十世紀70年代開始,耐吉逐漸從一家「產品導向」的公司,轉變為一家「市場導向」的公司。

7.其第六法則:「以人為本的耐吉文化」,耐吉公司的核心信條之一是:公司存在的目的,就是透過運動與健身,提高人類的生活品質。

8.其第七法則:「耐吉的創新發展之路」,耐吉公司的宗旨是「不斷改進,不斷創新」,它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提高運動員的表現力;公司上下數十年如一日,從未停止「創新」的腳步。

9.其第八法則:「耐吉的危機管理」,耐吉而應對種種危機的同時,不斷提高勞工的工作和生活條件,承擔著屬於自己的社會責任;耐吉的這種對社會負責任的態度,贏得了社會廣泛認同。

10.本書作者的上述分析,有助於讀者認識Nike的成功策略、經營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