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人對於開封市一定不陌生,它原本是河南省的省會,而省會於1954年已遷至鄭州市。

開封市境內河流多,分屬淮河、黃河兩大水系;開封在漢代以前叫啟封,又叫倉城,到漢景帝﹝劉啟﹞時,避諱皇帝之名而改稱開封市。北宋以開封為國都,稱為「東京」,金兵於公元1126年破東京,以開封為汴京。

開封有一著名的佛教寺院「相國寺」,唐朝延和元年﹝711年﹞唐睿宗夢見彌勒,為紀念其由相王登上皇位,賜名為「相國寺」。

在開封有一「包公祠」,我去過三次印象深刻,包公於宋仁宗嘉祐二年﹝1057年﹞,以龍圖閣直學士權知開封府,在位期間善於斷案,為民興利除害。

到開封旅遊者,務必前往「龍亭大殿」,該大殿係於清康熙三十一年﹝1692年﹞在煤山上建萬壽亭,亭內供奉「萬歲皇帝」牌位,故稱龍亭,該山也稱「龍亭山」。

又,在開封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鐵塔」,該塔因外牆鑲嵌鐵褐色琉璃磚,混似鐵鑄,俗稱「鐵塔」,原名是「開寶寺塔」,該塔有十三層,塔初建時塔身偏西北傾斜。

開封現建有一仿「清明上河圖」的「清明上河園」,其內的「虹橋」讓遊客駐足欣賞,園內的雜耍令遊客印象深刻。

我在開封對三個湖印象深刻,即楊家湖、潘家湖﹝合稱:潘楊湖﹞、包公湖。現場看居民下楊家湖游泳。

另還有一景點即「宋都御街」,這條街位於北宋東京成垣內,有一條北起皇宮宣德門,直達外城南薰門。「御街」是供皇帝御駕出入並顯示皇家尊嚴和氣派的主要街道。

開封有一習俗「前不栽桑,後不栽柳」,桑樹的「桑」音同「喪」不吉利,柳樹也與開封一帶民間喪事有關,故避之。

在開封吃也相當著名,我去過「第一樓」包子館,其前身是「第一點心館」。另外有一土產我也想提一下,當地有「花生」,外皮是黑色,當地人稱為「包公豆」,我對此一名稱相當好奇!

開封這一中國的歷史古都,因黃河氾濫,導致此地地下埋了舊城市,真不可思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