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案件,可能是檢察官或法官成堆案牘中的薄薄一紙,卻是一個當事人的身家性命。如此強烈對比的說法,是要彰顯我們的司法環境對待法律的主角──當事人及案件本身,應是重於泰山的認真關愛,但是否真實如此?在現今法院常因案件繁多負荷過重、為辦案而成案的情況下,致司法被人質疑顧民情、濫權起訴、對待當事人宛若輕於鴻毛般忽視其人權,負面聲音不斷。

誠然,冤屈、不公的司法案件自古就有,以人為主的法律審判在自由心證下,自然無法一絲無誤、全然正確,所以就有了古典名劇──引發六月雪、三年旱的「竇娥冤」。平民百姓或許質疑,他們的委屈並不是司法人員不公正或被錯判了,而是沒錢莫進衙門來,沒錢聘請高明的律師或沒錢圓事,因為有錢能使鬼推磨,有名望、名氣大的人是不會遭受不公的對待,誰惹得起啊?這樣的質疑透露幾絲不滿及心酸的怨,令人感慨。

我們的司法、我們的法律環境不應是如此,也不應被誤解,草率辦案、績效重於一切,絕不是法律工作者的初衷!只要深入檢警體系、法院部門,可以發覺多少著正氣行事的人,孜孜矻矻的犧牲個人的休閒,埋首挖掘案件的真相,為的是不錯判、誤導、不讓任何不正確的因素扼殺了案件的當事人或相關人,因為每一案件牽涉的事,都可能足以拯救一個人或毀了一個身家性命。而且新聞的角落,也屢見不鮮的看到某司法人員因積勞成疾或過猝死了。這些藏在布幕後的後台工作人員,為真相、為證據日夜追查,書狀用字推敲再三,心力與體力、壓力付出之大,辛苦二字不足以形容,實在不容外界隨意加諸「草菅人命」的罪名在他們身上。

但不可諱言,烏龍案件還是有的,而且不論是發生在有錢沒錢、有名望或默默無名的小子,都有冤情發生過。以名人發生過的官司為題材寫成書,彰顯縱使是名人,司法也會有不慎或不公的情況,警醒法律工作者,法律的工作實不容一絲錯誤,要謹慎認真對待每一個案件、每一個當事人,勿枉勿縱!這是永然文化計畫出版《名人打官司》系列圖書的緣由,同時也想藉此讓讀者了解,我們的司法不死,還有很多願意投入正義、滿腔熱血的法律工作者,如何為了案件的當事人奔波、辛勞,不求什麼,要的只是看到正義得以伸張、冤屈得以平反。近年經典的平反冤屈的名人名案,莫過於「馬英九特別費案」。故本系列從本案開啟。

馬英九特別費案,在總統大選的關鍵期、媒體熱中知名人物醜聞的生態、政治對立者的攻與炒作、自由民主中民意論壇口水交戰下,案件如同暴風罩頂,被快速移動、看不清事實的各方看法攪動得團團轉,民眾熱切探究者有之、冷漠以對者也有之,因為很「政治」!

身為法律人,深覺我們的社會不應該發生為政治目的而醞釀法律案件的事,更不應該置法律案件於各方人馬越出法律的範疇各說各話、各做結論的情境下,影響他人的視聽。既然成案,就應回歸司法處理!最可惜的是,在殷殷眾盼下,司法終於領軍開場了,卻在鎂光燈的焦點下,讓眾人看到這位自信清白而泰然獨行進入司法程序的前法務部部長馬英九,出場時步履沉重如負千斤,痛心不願相信他長久信任的檢方會對他祭出這道被詬病的傳聞──不重視當事人,引起他這位資深法律人的極端悲憤。名人遭遇如此,遑論一般平民百姓!屈原天問,苦極呼天人窮反本,馬英九正是這般強烈的懷疑。所幸,風暴過後水自清,司法在最後的時刻,終究沒讓他失望。

這是一本法律的書,非關政治。在乎的是法律道德,端出的是最貼近案件的真相。

※欲購買此書者,請電洽(02)2356-0809,永然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