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源夢話集
靈源著‧基隆十方大覺禪寺印行

1.本書作者是上靈下源法師,其生於光緒二十八年,二十五歲潛伏天台山出家,禮上虛下雲老和尚乞度。民國三十八年避難香港,民國四十二年來台,並於民國四十三年在基隆興建「十方大覺寺」。

2.人生在世間的光陰極為有限,愚者貪名逐利,不肯回頭修心用功,「無常」到來,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智人有鑑於此,回頭學「道」,跳出輪迴。道者,法也,是修仙學佛的方法。

3.弘揚佛教的學說,是要宣揚「戒定慧」三無漏學,依戒生定,依定生慧,有定無慧是「枯定」;有慧無定是「狂慧」。戒用以「正心修身」,定用以「明心見性」;慧用以廣度眾生。又更見體言,戒是防非止惡;定是不為一切境界所轉;慧則能轉一切境界。

4.弘揚佛法,必須:﹝1﹞要持戒清靜;﹝2﹞要有學問;﹝3﹞要有修持;﹝4﹞要契合事理;﹝5﹞要對機投教;﹝6﹞要不貪名利。

5.就事理而言,要會歸於「中道」。事如「世間法」,一切都從有為方面觀察實行;理如「出世間法」,即定與慧不離心性,離此妄心之外,亦無心可修。

6.「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中所指之「般若」為三世諸佛之母,「心經」為學佛最要之典,故凡四眾子弟,朝暮課誦,一切佛事均唸此經。般若一經,功德無量,拔妄想根,脫生死病。

7.佛法「三藏十二部」,部帙雖多,總即是戒定慧三學,三學總不雖定,有禪定之人,戒己在其中;定能生慧,慧由定生,若無定有慧,即是世智辯聰。

8.佛教有顯有密,有禪有淨,修學雖各自不同,但不外淨三業而歸四種淨土,不生淨土不能成佛,「淨土」的重要由此可知。淨土分「理上的淨土」、「事上的淨土」;前者即「淨自心地」;後者分為四種:﹝1﹞凡聖同居士;﹝2﹞方便有餘土;﹝3﹞實報莊嚴土;﹝4﹞常寂光淨土。

9.本書對學佛者而言,閱讀後必獲益良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