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博物院」﹝Henan Museum﹞
河南博物院編著‧文物出版社出版

1.河南博物院是一位於河南省鄭州市的依個大型現代化博物館,解讀了八千年華夏文明的輝煌發展史,該院係自1994年起建設,於1998年5月落成,占地面積156畝,主建築是經由齊康建築師設計,取材於中國古老的觀星台。

2.河南省新鄭「裴李崗」是一小村莊,於1977年發現一處新石器時代文化遺址,內涵豐富,距今已有8000年之久,比已知的「仰韶文化」早1000年,考古學界稱之為「裴李崗文化」。最能體現裴李崗人農業發展水準的當屬「石磨盤」和「石磨棒」,「裴李崗文化時期」,「農業」是在社會經濟生活中居於主導地位。

3.「賈湖」位於河南鄭州南部約150公里處舞陽縣的一個小村落,於1987年間發現了「骨管」,骨管有孔,被認定是採用特殊吹奏方式的管樂器,定名為「骨笛」,其有七孔,係用鶴類的翅骨做成。依「賈湖骨笛」,專家認為已基本具備七聲音節,在中國音樂史上也佔重要地位,其為「中華第一笛」。

4. 1921年河南省澠池縣仰韶村發現新石器時代文化遺址,此為「仰韶文化」,又稱「彩陶文化」,距今約6000~7000年,屬於母系社會向父系氏族社會轉變的重要時期。

5. 1987年在河南東部的濮陽西水坡發現了仰韶文化時期的遺址,出土了四組用蚌殼擺放的動物圖案,其中以「龍虎」為主的圖案保持得最為完好;此一龍圖案是中國目前發現的年代最早、形制最為完備的「龍圖案」,此一「蚌塑龍」被公認為「中華第一龍」,也讓中國的龍文化找到了源頭。

6.在河南博物院有許多精品,如「杜嶺一號方鼎」、「婦好鶚尊」、「司母辛四號觥」、「蓮鶴方壺」、「雲紋銅禁」、「神獸」、「王孫活編鐘」、「甲骨」、「漢代七層彩繪陶倉樓」、「武則天除罪金簡」、「汝官窯粉青釉茶盞托」、「金棺」、「象牙雕蘿蔔」、「象牙雕白菜」…等;實在值得一看。這些物件在本書內均有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