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妙法蓮華經」卷五有感

1.佛告文殊師利:若菩薩摩訶薩,於後惡世,欲說法華經,當安住四法。一者安住菩薩行處及親近處,能為眾生演說是經。而「菩薩摩訶薩行處」,即菩薩摩訶薩住忍辱地,柔和善順,而不卒暴,心亦不驚,又復於法無所行,而觀諸法如實相,亦行不分別。又「菩薩摩訶薩親近處」,即菩薩摩訶薩若於房中,若經行處,若在講堂中,不共住止。或時來者,隨宜說法,無所希求。常好坐禪,在於閒處,修攝其心。又菩薩摩訶薩觀一切法空,如實相,不顛倒,不動不退不轉,如虛空無所有性。一切語言直斷,不生不出不起,無名無相,實無所有,無量無邊,無礙無障,但以因緣有,從顛倒生,故說。常樂觀如是法相,是名「菩薩摩訶薩第二親近處」。又文殊師利,如來滅後,於末法中,欲說是經,應住安樂行。若口宣說,若讀經時,不樂說人及經典過。亦不輕慢諸餘法師,不說他人好惡長短。於聲聞人,亦不稱名說其過惡,亦不稱名讚歎其美,又亦不生怨嫌之心。善修如是安樂心故,諸有聽者,不逆其意,有所難問,不以小乘法答,但以大乘而為解說,令得一切種智。

2.於後末世,法欲滅時,受持讀誦法華經者,無懷嫉妬諂誑之心,亦勿輕駡學佛道者,求其長短。亦不應戲論諸法,有所諍競。當於一切眾生,起大悲想,於諸如來,起慈父想,於諸菩薩,起大師想,於十方諸大菩薩,常應深心,恭敬禮拜。於一切眾生,平等說法,以順法故,不多不少,乃至深愛法者,亦不為多說。菩薩摩訶薩,於後末世,法欲滅時,有成就是「第三安樂行者」,說是法時,無能惱亂,得好同學,共讀誦是經,亦得大眾而來聽受。

3. 菩薩摩訶薩,於後末世,法欲滅時,有持是法華經者,於在家出家人中,生大慈心,於非菩薩人中,生大慈心,應作是念:如是之人,則為大失。如來方便隨宜說法,不聞不知不覺,不問不信不解,其人雖不問不信不解是經,我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隨在何地,以神通力、智慧力引之,令得住是法中。菩薩摩訶薩,於如來滅後,有成就此「第四法」者,說是法時,無有過失,常為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國王王子、大臣子民、婆羅門居住等,供養恭敬,尊重讚嘆。虛空諸天,為聽法故,亦常隨侍。若在聚落城邑,空閒林間中,有人來欲難問者,諸天晝夜,常為法故而衛護之,能令聽者皆得歡喜。此法華經是一切過去未來現在諸佛神力所護故。

4.法華經,是諸如來第一之說,於諸說中,最為甚深,末後賜與,如彼強力之王,久護明珠,今乃與之。此法華經,諸佛如來祕密之藏,於諸經之中,最在其上,長夜宋護,不妄宣說,始於今日,乃與汝等而敷演之。

5.世尊於菩薩大眾中而作是言:如是!如是!諸善男子!如來安樂,少病少惱,諸眾生等,易可化度,無有疲勞。所以者何?是諸眾生,世世已來,常受我化,亦於過去諸佛,恭敬尊重,種種善根。此諸眾生,始見我身,聞我所說,即皆信受,入如來慧。除先修習,學「小乘」者,如是之人,我令亦令得聞是經,入於「佛慧」。

6.如來所演經典,皆為度脫眾生,或說己身,或說他身,或示己身,或示他身,或示己事,或示他事,諸所言說,皆實不虛。如來雖不實滅,而言滅度,乃欲令眾生等,聞如是語,必當生難遭之想,心懷戀慕,渴仰於佛,便種善相。

7.佛告彌勒菩薩摩訶薩:阿逸多!其有眾生,聞佛壽命長遠如是,乃至能生一念信解,所得功德,無有限量。若有善男子、善女人,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於八十萬億那由他劫,行「五波羅蜜」:檀波羅蜜、尸波羅蜜、羼波羅蜜、毘梨耶波羅蜜、禪波羅蜜,除般若波羅蜜,以是功德比前功德,百分、千分、百千萬億分不及其一,乃至算數譬喻所不能知。若善男子、善女人,有如是功,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退者,無有是處。

8.如來滅後,若受持讀誦法華經,為他人說,若自書,若教人書,供養經卷,不須復起塔寺,及造僧坊,供養眾僧。況復有人,能持是經,兼行布施持戒,忍辱精進,一心智慧,其德最勝,無量無邊。譬如虛空,東西南北,四維上下,無量無邊,是人功德,亦復如是無量無邊,疾至一切種智。若人讀誦受持是經,為他人說,若自書,若教人書,復能起塔及造僧仿,供養讚歎聲聞眾僧,亦以百千萬億讚歎之法,讚歎菩薩功德,又為他人種種因緣,隨義解說此「法華經」,復能清淨持戒,與柔和者而共同止,忍辱無瞋,志念堅固,常貴坐禪,得諸深定;精勇猛,攝諸善法,利根智慧,善答問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