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見的優勢
Jonathan Low & Pam Cohen Kalafut著‧劉孟華譯‧城邦公司發行

1.歐盟執委會注意到1990年代各國工業化國家之間的差距越來越大,要解釋此一現象,就必須將「無形資產」納入考量。

2.在今天企業的優勢不在於擁有最大的廠房或雄厚資金,能夠妥善管理「無形資產」,企業的經濟優勢才能不斷累積。「無形資產」已逐漸改變你經營企業、管理合作夥伴、設計產品、販賣服務及與顧客互動的方式,而這樣的轉變會持續下去,對你的策略、長短期決策的權衡、企業聲譽、溝通和開誠佈公,甚至對於影響你週遭大環境的政府各項政策,都有深遠的影響。

3.各個市場已開始看重「無形資產」的價值,例如:
﹝1﹞人才:維持好的人才,可減少花錢招募訓練新人才。
﹝2﹞資訊系統:乃指「軟體和數據資料」,企業可透過這些組態創造出龐大價值。
﹝3﹞與顧客的關係:包括品牌管理、顧客服務及企業經營的許多層面,而且都息息相關。

4.本書認為當下最重要的十二個項目無形資產,包括:領導統御、策略、溝通、品牌、聲譽、結盟和建立網絡、技術、人力資本、職場/文化、創新、智慧資本及適應力。

5.甲、領導統御:執行長對於管理其他重要的無形資產必須直接負起主要責任,其任務為:﹝1﹞創造願景;﹝2﹞組成管理團隊;﹝3﹞訂定文化基調;﹝4﹞有計劃的安排接班人。
乙、策略的執行:增加企業價值最重要的非財務因素,是企業執行策略的能力。
丙、溝通與透明化:企業經營不能再黑箱作業,而應透明化。
丁、品牌權益:﹝1﹞品牌在今天市場上的價值很高,而且持續成長中;﹝2﹞品牌的力量是來自顧客經驗的一種無形資產,絕非僅是行銷上的投資;﹝3﹞成功的品牌靠的是對其他無形資產的妥善管理;﹝4﹞成功的品牌販賣的是無形資產﹝及有形資產﹞。
戊、聲譽:品牌與聲譽不同,聲譽是各行各業的企業利害關係人如何看待整個公司有關,不只包括顧客,還有供應商、其他企業、投資人、員工、管理機關以及整個社區。管理聲譽有五步驟:﹝1﹞評估,﹝2﹞清查,﹝3﹞負責,﹝4﹞行動,﹝5﹞溝通。
己、建立網絡和結盟:結盟也要管理,才可避免風險或失敗,應注意:﹝1﹞領導統御,﹝2﹞策略執行;﹝3﹞溝通,﹝4﹞文化,﹝5﹞創新。
庚、科技與流程:企業利用科技改變了作業的方式,利用科技提供顧客全新的產品和服務,有時候還會獲得超乎想像的回報。
辛、人力資本:「人才」是在無形資產經濟中,空前的重要,要充分發揮公司的人力資本,關鍵乃在於打造一個能吸引最優秀人才的組織和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