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妙法蓮華經」卷七有感

1.法華經計七卷,分二十八品,共六萬餘言,第七卷為最後一卷。卷七中的「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第二十五」及「普賢菩薩勸發品第二十八」是大家較為熟悉者。

2.妙音菩薩,久已植眾德本,供養親近無量百千萬億諸佛,而悉成就甚深智慧,得妙幢相三昧、法華三昧…等諸大三昧。

3.多寶佛告妙音菩薩言:善哉!善哉!汝能為供養釋迦牟尼佛,及聽「法華經」,並見文殊師利等,故來至此。妙音菩薩,種何善根,修何功德,有而神力?妙音菩薩於萬二千歲,以十萬種伎樂,供養雲雷音王佛,並奉上八萬四千七寶鉢,以是因緣果報,今生「淨華宿王智佛國」,有是神力。

4.觀世音菩薩摩訶薩,威神之力,巍巍如是。若有眾生多於淫欲,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欲。若多瞋恚,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瞋,若多愚癡,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癡。又觀世音菩薩摩訶薩,於怖畏急難之中,能施無畏,是故此娑婆世界皆號之為「施無畏」者。

5.佛言:若善男子、善女人能於此「法華經」,乃至受持一四句偈,讀誦解義,如說修行,功德甚多。藥王菩薩、勇施菩薩、毘沙門天王護世者均為擁護讀誦「法華經」者,而說「陀羅尼」咒。又「十羅刹女」,一名藍婆、二名毘藍婆、三名曲齒、四名華齒、五名黑齒、六名多髮、七名無厭足、八名瓔珞、九名皐帝、十名奪一切眾生精氣,與鬼子女並其子及眷屬,俱詣佛所,同聲白佛言:世尊!我等亦欲擁護讀誦受持「法華經」者,除其衰患,若有伺求法師短者,令不得便。

6.「妙莊嚴王」其有二子,一名淨藏、二名淨眼。是二子有大神力,福德智慧,久修菩薩所行之道。妙莊嚴王之夫人知妙莊嚴王信受外道,深著婆羅門王,乃要其二子,轉妙莊嚴王之邪心。而淨藏、淨眼,已作佛事,以神通轉化,轉妙莊嚴王之邪心,令得安住於佛法中。「雲雷音宿王智佛」為妙莊嚴王說法,示教利喜,王大歡悅。該王以國付弟,與夫人、二子,並諸眷屬,於佛法中,出家修道。妙莊嚴王出家已,於八萬四千歲,常勤精進,修行「妙法華經」,過是已後,得一切淨功德莊嚴三昧。妙莊嚴王之二子為妙莊嚴王的善知識。「善知識」是大因緣,所以化導令得見佛,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妙莊嚴王之二子曾供養六十五百千萬億那由他恆河沙諸佛,親近恭敬,於諸佛所,受持「法華經」,愍念邪見眾生,令住正見。妙莊嚴王即華德菩薩,而其二子,即藥王菩薩,藥上菩薩。

7.若善男子、善女人,於如來滅後,云何能得是「法華經」?佛告普賢菩薩:若善男子、善女人,成就「四法」,於如來滅後,當得是「法華經」。一者,為諸佛護念。二者,植眾德本。三者,入正定聚。四者,發救一切眾生之心。普賢菩薩白佛言:世尊!於後五百歲濁惡世中,其有受持是經典者,我當守護,除其衰患,令得安隱,使無伺求,得其便者。釋迦牟尼佛也讚普賢菩薩:汝能護助是經,令多所眾生,安樂利益,汝已成就不可思議功德,深大慈悲,從久遠來,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意,而能作是神通之願,守護是經,我當以神通力,守護能受持普賢菩薩名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