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一大師(李叔同)解經
李叔同、太虛法師合著‧行痴注‧八方出版公司發行

1.弘一法師即李叔同先生,他由一翩翩公子變而為留學生,又變為教師,而為道人,四變而為和尚。其人格上二大特點:(1)認真;(2)多才多藝。他於1942年在福建逝世。

2.本書內有弘一大師說解《心經》、太虛法師之《金剛般若波羅蜜經》講錄及《佛說阿彌陀經》講要,三篇重要文章。

3.「說解《心經》是弘一法師在1938年3月19日撰錄,四月講於泉州開元寺。其效果:(1)令精解法者及未學法者,皆稍有利益;(2)又對常人(已信佛法)僅謂《心經》為空者,加以糾正;(3)又對常人(未信佛法)謂佛法為消極者,加以辨正。

4.《金剛般若波羅蜜經》謂錄是太虛法師於民國十三年五月在武昌佛教會講。此經為教化菩薩之大法,指示菩薩修行六度萬行,證得菩提涅槃之佛果,方可謂之圓滿究竟。經中所云發菩提心,行六度萬行,而不住於相等之妙諦,即金剛般若之行相,亦即證無上因果之妙法。

5.《佛說阿彌陀經》講要,亦為太虛法師所講。此經以往生淨土得不退轉為主旨,這是阿彌陀經的特點;「無量壽佛」即是「阿彌陀佛」的譯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