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與養生
朱鶴亭著,鷺江出版社

1.本書共分十講,即:(1)健康與養生;(2)婚姻與養生;(3)家庭與養生;(4)堪輿學與養生;(5)文化藝術與養生;(6)時令與養生;(7)育容與養生;(8)飲食與養生;(9)人際關係與養生;(10)現代生活節奏與養生。

2.養生有四大原則:(1)以不傷為本;(2)要適度;(3)要養育生活;(4)要養和生活。

3.從健康著眼考慮養生,有三點:(1)上養神智,即養精神和意志;(2)中養形態即養人的身體;(3)下養四肢筋骨。又健康有四功法,即(1)安神(安定精神);(2)定意;(3)守心;(4)制情(控制感情)。

4.一個人如果能陶醉在琴棋書畫之中,會減少許多煩惱,減少煩惱就是養生,因為自己心態的平靜是最大的養生。

5.「養神」是道家養生學的首要,《黃帝內經》說:太上養神,其次養形。《生神經》說:身心併一,則為真神。所以,養神要先養心,使身心合一,形神相依。道家養生學認為:生命之貴在於「神」,神興,生命的活力則旺;神衰,生命的活力則弱;神健,生命的能力則強;神失,生命的能力則衰。

6.人要做到健康育容,必須(1)養外;(2)養內;更重要的是養內,內不健康,外不可能健康。一個人五臟的健康會表現在五官上,可透過「五官」判斷一個人是否健康。

7.本書最特別的是談到「人際關係與養生」。現代社會是個需要交際的社會,「人際關係」對人的自身發展很重要,處理好這方面的問題,可使人際關係轉化為力量和財富。在人際關係當中心情舒暢、愉快,才會讓身體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