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菩薩
心道法師著‧遠流公司出版

1.大乘菩薩的佛法觀念,包括三方面:
﹝1﹞戒律:透過戒律,管制身、口、意。
﹝2﹞禪定:淨化身心的煩惱為修行,從心念上的安定,得到最高的禪定境界。
﹝3﹞智慧:開發眾生本有的覺性,為最高的智慧境界。

2.菩薩度眾生的生活方式:
﹝1﹞布施:照顧別人,離開痛苦與恐懼;幫助自己,離開煩惱,這都是布施。
﹝2﹞同事:菩薩常和眾生共同生活,共同工作,從接觸中關心眾生。
﹝3﹞愛語:令眾生生歡喜心,用關懷的語言、溫和的態度與眾生在一起。
﹝4﹞利行:利益他人的行為,使他人「離苦得樂」。

3.佛法是一種思想、行為的表現,是覺悟的生活,以「禪定」、「持戒」、「精進」的方法開啟我們的本心,了悟實相,使自己能覺悟。

4.佛法要我們積極地去生活,該做的事要坦然承受,樂觀奮鬥;人的「業力」是從身、口、意的行為而來,在現實的社會裡,如果想減輕痛苦,就該「守五戒」、「行十善」。

5.佛法有十宗:禪宗、淨土宗、密宗、華嚴宗、三論宗、法相宗、律宗、天台宗、俱舍、成實宗、十宗各家只不過是成佛的工具方法,對這些工具不應起分別的,應該圓融無礙,互相攝學。

6.學佛的目的在於轉迷成悟,佛法就是覺悟自性之法。「自性」是無有生、無有死、無有起滅之本來;要認識一切輪迴的現象,皆是自心意識變化所造的因果。人生難得,「無常」迅速,要好好把握人生,走向智慧、慈悲之路,使自心與佛不二,信受奉行佛所開示的一切教法,學佛是為了過一種理性的生活,在情緒中降伏自己的煩惱,做任何事之前,先替別人想一想,如果做了會惱害別人,就不要去做。

7.不要把佛法當作宗教,它是一種知識,這種知識不一定要從外在求來,因為這個知識訓練我們擴大心靈的空間,使內心的天地「自在」、「解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