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倍雄編譯‧萬人出版社

1.      日本國外匯兌市場的型態可分為:﹝1﹞具體的市場﹝Continental方式﹞;﹝2﹞抽象的市場Opean market方式或稱Anglo-Saxondon方式﹞。現代國外匯兌方式大多以market方式進行;Opean Market又稱Telephone Market

2.      日本國外匯兌市場內的「外匯買賣」,其內容可分為:﹝1﹞對顧客之交易;﹝2﹞銀行間之交易;﹝3﹞外匯會計的撥付款項。

3.      「國外匯兌經紀人」﹝Breker﹞,乃指在國內市場中,替國外匯兌銀行相互間從事外匯買賣,穿針引線工作者,或從事外幣資金借貸仲介工作者,「外匯經紀人」除了必須受到金融機構高度的信任外,尚須具備特殊的專業知識及經驗,對市場的趨勢通盤了解。

4.      國外匯兌的買賣交易一種是賣和買呈單線的Outright Dealing;而Ootright交易又分為「現貨交易」﹝Spot Dealing﹞;和「期貨交易」﹝forward Dealing﹞。

5.      外匯行市變動的理論,以:﹝1﹞國際收支說;﹝2﹞外匯心理說;﹝3﹞購買力平價說較為著名。

6.      日本於197110月成立「東京國外匯兌市場準則委員會」﹝Tokyo Foreign Exchange Market Pratice Committeee﹞,19724月成立「東京國外匯兌外幣資金經紀人協會」﹝Foreign Exchange and Money Broker’s Association

7.      主要外匯市場有:﹝1﹞紐約外匯市場;﹝2﹞倫敦外匯市場;﹝3﹞法蘭克福﹝Frankfult﹞外匯市場;﹝4﹞瑞士外匯市場;﹝5﹞香港,新加坡外匯市場;﹝5﹞其他。

8.      「外匯管理」乃為求均衡一國的國際收支,安定外匯,以及確保外幣資金能在最有效率的情況下利用之等訴求為目標;而政府金融當局在此大前提下,對於外匯自由交易時,附加的一些規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