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w to Be a Great Communicator

Nido Qubein著‧張駿瑩譯‧智庫公司

1.   全球人類已整合為一個「世界族群」,能夠與不同階級、不同性別的對象成功打交道的人,才會是未來的大贏家。現代科技仍無法取代「人際溝通」。

2.   在二十一世紀,良好的溝通技巧已成為攸關企業成敗的關鍵;一個人在商場上的成功,其中85%的部分取決於自己是否能夠與人有效的溝通,以及人際關係的好壞。當前的經濟型態由製造業轉向服務業後,也使得「溝通技巧」的需求跟著水漲船高,一家公司如果想讓各部門都能夠充分地發揮實力,唯有讓各部門間保持暢通的溝通管道,才是獲致最後成功的不二法門。

3.   用以下五把鑰匙,就可以打開溝通大門:

﹝1﹞  慾望;﹝2﹞詳探究竟;﹝3﹞掌握基本的技巧;﹝4﹞勤練不輟;﹝5﹞耐心。

4.   任何形式的溝通,它的目的是要求打動人心,祇有觸動人心,才可發揮沛然莫之能禦的影響力,要達到成功有效的溝通,第一法則:需要擄獲聽眾的注意力,才能建立有意義的溝通。

5.   五個可能導致工作或家庭人際關係失敗的主因,分別是:﹝1﹞沉溺於自我之中;﹝2﹞遽下結論或假設;﹝3﹞凡事抱持負面態度;﹝4﹞絞盡腦汁希望搏取他人好感;﹝5﹞忽略應有的禮貌。

6.   想讓共事的同仁了解自己的想法及做法,要:﹝1﹞雖然自己負責管理流程,但是切莫忘記手下帶領的是一批人;﹝2﹞鼓勵他人,而不是一昧驅使他人;﹝3﹞不要高高在上,應該平易近人;﹝4﹞和藹可親不但容易贏得他人好感,也讓人樂於親近;﹝5﹞幫助他人喜歡自己;﹝6﹞幫助員工了解自己在做什麼十分重要;﹝7﹞學習聆聽他人的藝術,並適時察言觀色知所回應,而不是採取行動。

7.   「措辭」在溝通的藝術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8.   「語言」透露出一個人的想法及意見,而「非語言」的東西則會洩漏出一個人的感受;人們大約有93%的溝通屬於「非言語」性質,包括以下四管道:﹝1﹞語調口氣;﹝2﹞身體語言;﹝3﹞面部表情;﹝4﹞衣著打扮。

9.   二十一世紀由上而下的溝通哲學,是權力下放而不是嚴密控制;權力下放才會創造機會。又由上而向的溝通會增強員工的參與感;反之,由下而上的溝通,則有助於增強管理的效果,幫助管理者隨時掌握生產的狀況和市場的動態。

10. 企業要蓬勃發展,須剷除一切有礙資訊及觀點流通的障礙,為達此目標有四守則,即:﹝1﹞鎖定目標﹝focused﹞﹝2﹞保持彈性靈活﹝flexible﹞﹝3﹞快速敏捷﹝fast﹞;﹝4﹞友善可親﹝friendly﹞。

11. 要簡單明瞭地表達並使之具說明力,應:﹝1﹞保持頭腦的清晰;﹝2﹞想什麼說什麼;﹝3﹞一針見血;﹝4﹞簡單扼要,廢話少說;﹝5﹞自然不造作;﹝6﹞表達時盡量具體。

12. 懂得聆聽有以下好處:﹝1﹞可以從聆聽中學到東西;﹝2﹞仔細聽人說話,顯示對於對方的談話感興趣;﹝3﹞聆聽他人,可以得知對方的需要、想法及動機;﹝4﹞解除他人的警戒,讓對方也願意聽自己說話;﹝5﹞可以積極地參與溝通;﹝6﹞可以釐清誤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