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大乘起信論」有感

1.「大乘起信論」為馬鳴菩薩所造,梁三藏法師真諦所譯。

2.馬鳴菩薩造「大乘起信論」有八種因緣,即:
(1)為令眾生離一切苦,得究竟樂;
(2)為欲解釋如來根本之氣,令諸眾生正解不謬故;
(3)為令善根成熟眾生,於摩訶衍法,堪任不退信故;
(4)為令善根微少眾生,修習信心故;
(5)為示方便消惡業障,善護其心,遠離癡慢,出邪網故;
(6)為示修習止觀,對治凡夫二乘心故;
(7)為示專念方便,生於佛前,必定不退心故;
(8)為示利益,勸修行故。

3.「心真如」者,即是一法界大總相法門體;所謂心性不生不滅,一切諸法唯依「妄念」而有差別,若離「妄念」,則無一切境界之相。是故一切法從本已來,離言說相,離名字相,離心緣相,畢竟平等,無有變異,不可破壞,唯是「一心」,故名「真如」。又「真如」,依言說分別,有二種義;一者如實空,以能究竟顯實故;二者如實不空,以有自性,具足「無漏」性功德。

4.所謂不生不滅與生滅和合,非一非異,名為「阿黎耶識」。此識有二義,能攝一切法,生一切法。云何為二?一者「覺義」,二者「不覺義」。

5.「無明」能生一切染法,以一切染法,皆是不覺相故。

6.生滅因緣者,所謂眾生依心、意、意識轉故。此義云何?以依「阿黎耶識」,說有無明,不覺而起,能見能現,能取境界,起念相續,故說為「意」。此「意」復有五種名,即(1)業識;(2)轉識;(3)現識;(4)智識;(5)相續識(以念相應不斷故,住持過去無量世等善惡之業,令不失故。復能成熟現在未來苦樂等報,無差違故。能令現在已經之事,忽然而念未來之事,不覺妄慮。)

7.三界虛偽,唯「心」所作,離心則無六塵境。以一切法,皆從「心」起,妄念而生。一切分,即分別自心。心不見心,無相可得。當知世間一切境界,皆依眾生「無明妄心」,而得住持。是故一切法,如鏡中像,無體可得。唯「心」虛妄,以心生則種種法生,心滅則種種法滅。

8.「染心」義者,名為「煩惱礙」能障「真如根本智」;「無明」義者,以依染心,能見能現,妄取境界,違平等性故。

9.有四種法熏習義故,染法、淨法起不斷絕。云何為四?一者淨法(名為真如),二者一切染因(名為無名),三者妄心(名為業識),四者妄境界(名為六塵)。

10.諸佛如來,唯是「法身」智相之身,第一義諦,無有世諦境界,離於施作,但隨眾生見聞得益,故說為「用」,此「用」有二種:
(1)依分別事識,凡夫、二乘心所見者,名為「應身」,以不知轉識見故。
(2)依於業識,謂諸菩薩從初發意,乃至菩薩究竟地,心所見者,名為「報身」。

11.「信成就發心者」發三種心:(1)直心(正念真如法故);(2)深心(樂集一切諸善行故);(3)大悲心(欲拔一切眾生苦故)。

12.修行信心,信心有四:(1)信根本(樂念真如法故);(2)信佛有無量功德(常念親近、供養、恭敬、發起善根,願求一切智);(3)信法有大利益(常念修行諸波羅蜜);(4)信僧能正修行(自利利他,常樂親近諸菩薩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