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宜諄編著‧天下遠見出版公司

1.      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簡稱為:CSR

2.      全球愈來愈多企業和政府都在關注和落實CSR的同時,台灣企業也不能缺席。所謂「企業社會責任」是指企業除了追求「股東」﹝stock holders﹞的最大利益外,還必須同時兼顧到其他利害關係人﹝stake holders﹞的權益,包括:員工、消費者、供應商、社區和環境等。企業能否同時擔負起「經濟責任」、「環保責任」和「社會責任」,已經成為判斷現代企業經營有沒有符合CSR的標準。CSR包括下列議題:﹝1﹞員工權益與人權﹝2﹞消費者權益﹝3﹞股東權益、經營資訊揭露及公司治理,﹝4﹞環境保護﹝5﹞社區參與﹝6﹞供應商關係﹝7﹞遵守政策法令。

3.      企業若能以「社會投資」的方式,善盡社會責任,還能得到特定的回報和利潤。這種投資可創造出健全和穩定的商業環境,對「企業」和「社會」都是雙贏。

4.      CSR對企業有下述好處:﹝1﹞強化投資人對企業的信任,﹝2﹞吸引投資,增加企業資金來源,﹝3﹞塑造良好的企業形象,﹝4﹞提昇競爭力,﹝5﹞增加員工向心力,﹝6﹞創新的來源。又「跨國企業」更重視CSR,原因為:﹝1﹞與投資當地建立信任,以求永續發展,﹝2﹞社會大眾的期待,﹝3﹞政府角色式微,企業必須自律,﹝4﹞對供應鏈的要求,﹝5﹞品牌形象和風險管理,﹝6﹞消費者和投資者的關切。

5.      企業社會責任可分三層次來推動,﹝1﹞是企業參與公益慈善和捐助活動;﹝2﹞是企業透過加強管理和生產方式改進,減少企業經營對社會和環境的負面影響,﹝3﹞是企業策略同時考量經濟、社會和環境利益;追求企業利潤和社會責任並重,藉以得利持續的企業競爭力。

6.      企業應建立「企業公民」的觀念,企業的營運行動必須合乎社會道德的行為,企業是「經濟人」,也是「社會人」,必須負起社會責任。企業公民的四種責任為:﹝1﹞好的公司治理和遵守道德行為,﹝2﹞對員工的責任,﹝3﹞對環境的責任,﹝4﹞對社會及福利的貢獻。

7.      Transparency﹝透明度﹞和Accountability﹝責任感﹞是一體兩面,通常一個願對內、對外溝通的企業,才是有社會責任感,值得信賴的企業。

8.      「員工」是公司重要的資產,公司應重視員工,並應在勞資議題上,要有下述認知:﹝1﹞公司應公開表達支持人權,並讓員工有所認知,﹝2﹞在全球各地營運的跨國企業,應支持人權,在營運上能結合員工的家庭和當地社區,為相關議題挺身而出,﹝3﹞隨時監控公司的人權狀況,﹝4﹞遵守國際條約相關的引導方針。

9.      企業應落實對顧客的產品責任,要有下述作法:﹝1﹞顧客的健康與安全,﹝2﹞產品及服務標章﹝3﹞市場行銷傳播,﹝4﹞顧客隱私權,﹝5﹞法規遵循。

10.  聯合國下設「國際勞工組織」﹝ILO﹞,此一組織通過數個公約,又稱為「核心國際勞動標準」,主要包括勞工的結社與協商權、勞動中的平等權、禁止強迫勞動以及禁止使用童工。

11.  環境會計﹝Enviromental Accounting﹞或「綠色會計」﹝Green Accounting﹞是社會責任會計中很重要的一環,即以財務資訊顯示企業的環境支出和效益,也就是將環保、工安和衛生等環保活動,透過一套有系統的方法,轉換成財務或會計資訊。除了可以記錄、彙總企業更重視並願意改善環境的情形和結果,同時也會反映企業活動對環境破壞、污染及資源浪費等負面影響。

12.  為環境保護,國際上透過貿易管制結合的方式,嚴格要求進口產品,以建立清潔生產技術與綠色產品市場的貿易平台。目前應注意與環保相關的主要國際公約或法令包括:

﹝1﹞    蒙特婁破壞臭氧層物質管制議定書﹝Montreal Protocol on Substances that Deplete the Ozone layer, MPoSDOL﹞。

﹝2﹞    京都議定書﹝the Kyoto Protocol﹞與歐盟的二氧化碳排放交易方案﹝The Emisson Trading Scheme, ETS﹞。

﹝3﹞    歐盟「廢電機電子設備回收﹝Waste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 Equipment, WEEE﹞指令。

﹝4﹞    歐盟「電機電子設備產品危害物質限用﹝Restriction of Hazardous Sustainability, RoHs﹞指令。

13.本書是台灣企業瞭解﹝CSR的一本入門好書,且企業不僅要「知」,還要「行」,即「知行合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