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的真誠修練
比爾‧喬治Bill George等著 楊美齡譯(天下遠見出版公司出版)

1.領導人要知道,領導不是為了自己的成就,或是為了得到忠誠部屬來追隨自己;他們知道,組織成功的祕訣是在各層級都有具備領導能力的人,包括那些沒有屬下的人。真誠的領導人不僅鼓舞周遭的人,也授權他們站出來領導。所以,「領導」:真誠的領導人讓人們團結在共同目的下,並且授權人們挺身而出,「真誠領導」,以便為所有利害關係人創造價值。

2.真誠領導人呈現以上五大面向:(1)熱情追求目標;(2)實踐堅實價值;(3)從心領導;(4)建立持久的人際關係;(5)展現高度自律。

3.真誠領導人都從人生經歷中找到領導的熱情和靈感,藉著了解生命早期塑造他們個性的經驗,他們能夠重新定義他們的人生經歷和領導力,追隨自己內在的方向,實現他們的熱情。

4.有些領導人會誤入歧途,這是因為他們偏離正途,一點一點被眼前短暫的成功迷惑,受到外界的讚美愈多,隨之而來的報酬愈高,更容易偏離自己的方向。

5.「真誠領導」是讓他人在各自的人生旅程中充分發揮潛能;領導人如果不能激勵人充分發揮潛能,就不可能釋放組織的能量。

6.「了解自我」是成為真誠領導人的核心要求,當你了解自己,你就可以找到能夠激勵你的熱情並發現你的領導目的。「自覺」是情緒智能(Emotional Intellgence , EQ)的第一項要素。對於真誠領導人EQ比 IQ更重要。培養自覺力最困難的工作,就是用他人的眼光來審視自己;其實領導人是需要聆聽真實的批評,以幫助他們找出自己的盲點。又培養自覺力的下一步是花時間自我反省。

7.領導人要清楚認識自己,即必須掌握自己的價值觀和領導原則;要知道自己重視的價值和優先次序,才可以建立自己的領導原則。又建立領導原則後,還要了解自己的道德底線。

8.真誠領導人必須在保持高度活力的同時,還要兼顧生活的平衡;所以,他們必須瞭解是什麼在驅策他們。一般來說,動機可分「外在的」和「內在的」;前者如:財富累積、權力、頭銜、社會地位、名望;後者則源自你對生命意義的體會;包括追求個人的成長、幫助他人成長、從事社會服務活動和改變世界。

9.培養真誠領導力的另一要素是「支持團隊」;在你的領導歷程中,協助你腳踏實地,保持正確方向,必要時助你一臂之力,都要靠你的支持團隊。

10.真誠領導人,要做真實的自己,在工作中和在家中都保持相同面貌,是永無止境的考驗;而「個人的滿足感」是他們最大的回報;「維持人生完整」使他們成為更有效能的領導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