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境漂流─我們在泰緬邊境200天》

賴樹盛 著

天下雜誌出版



我始終如此認為,樹盛能夠花上六年時光駐足泰緬邊境,以他所謂漂流人生的方式,服務眾多如浮萍般流離失根的緬甸難民,所憑藉的,正是他對人道堅定的信仰、對台灣土地不移的熱愛,以及來自家人無求回報的支持。這些本錢,成為他漂流表面底下強力的根基。

認識樹盛是由於工作的緣故,我自民國94年2月接任社團法人中國人權協會理事長,協會轄下有一支「台北海外和平服務團(TOPS)」專門從事國際人道救援服務,當時樹盛已經是TOPS「泰國工作隊」領隊,負責統籌執行TOPS在泰緬邊境所提供緬甸難民兒童教育方案及社會服務計畫。

初識樹盛的時候,覺得這個年輕人很是難得,留學英國的碩士學歷,相信可以讓他在台灣找到一份相對優渥的工作,然而他卻選擇了一個薪水不高、責任重大,並且必須要遠走海外的職業。如今,眼見他累積多年海外人道援助實務經驗,並且願意分享出來幫助更多人共同成長,當然要給予支持及鼓勵。

TOPS泰國工作隊自1996年成立至今已經是第十三個年頭,樹盛的著作記載著六年來的邊境生活及工作歷程,這不僅是他個人的點滴紀錄,也幾乎代表著TOPS泰國工作隊一路走來的半部歷史,非常值得國內有志於從事海外志工、國際人道援助,以及國際合作發展議題的青年朋友們一探究竟。

國際人道援助是一個服務人群的工作,必須要清楚瞭解「人」的意涵,第一步當然就是要先從「認識自我」開始,這得透過不斷的「自我對話」來達到自我探索、自我釐清的目的。樹盛在這一方面做得很好,從不偷懶自我對話的功課,當一個人清楚掌握自己的存在意義、自己的人生定位、自己的追求目標,自然可以堅定做好服務他人的工作。

看得出來樹盛是一個感性與理性兼具的年輕人。看到他敘述著與這些難民朋友相處的點點滴滴,看到他以同理心來看待這些難民朋友的身心處境,看到他秉持人道情懷試圖改善這些難民朋友的生活現狀,我們得知他豐富情感的一面;在此同時,他卻也必須肩負起海外工作領隊的責任,瞭解國際發展架構,協調國際組織分工、評估在地社區需求,以及執行計畫方案內容,在在都得表現出十足的理性思考。相信感性與理性兼具的特性,正是他能夠勝任海外領隊的主要原因所在。

緬甸近來風波不斷,2007年9月爆發「袈裟革命」,遭到緬甸軍政府的血腥鎮壓;2008年5月發生死傷慘重的「納吉斯」風災,緬甸當局卻來個不理不睬,任憑百萬災民自生自滅,在在讓國際社會見識到軍政府的暴虐與不人道。然而,軍政府的獨裁統治早於1962年便開始,其間各種不人道行徑多不勝數,卻鮮為國內民眾所關心。

假若你對緬甸近幾十年來的國內情勢感到興趣;假若你對泰緬邊境百萬難民潮的產生背景感到不解;假若你還不清楚TOPS在泰緬邊境為難民們做了些什麼;假若你有志於從事國際NGO實務工作,那麼,我建議你可以仔細閱讀這本書,相信對你會有不小的助益。更重要的是,它能夠幫助你學習與自己對話,並且瞭解到,生長在台灣是一件多麼幸福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