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文‧傑克森著 洪鑫譯 日月文化公司出版

1.聲譽資本(reputational capital)是公司背後最有價值的資產與最強大的力量,只要善加利用,聲譽資本極有可能為公司的盈虧底線,創造驚人收益。聲譽資本是一家公司無形的長期策略性資產,累積後便可創造利潤。聲譽資產不等於公司形象。

2.在商業關係裡,「正直」才是最重要的資產,沒有信任,就不會有交易;因此,光是決定聲譽資本增值的法則,就足以影響今日商業世界中所有從屬和衍生的各種商業類別。遵循倫理道德可能要付出一些短期成本,但違背倫理道德的後果,則是失去信譽和信任。贏得客戶、競爭對手和自己員工的尊敬,就是建構聲譽資本的真義。

3.一位律師聲譽的好壞,端視他的法律專業是否合乎誠實、廉潔的原則。所有和他(它)有關聯的人,都會影響他(它)的聲譽。

4.「聲譽」可以帶來下列優勢:(1)吸引回客;(2)提醒消費者注意一家公司產品的品質;(3)讓公司訂出更高的售價;(4)吸引較優秀的求職者;(5)提升進入資本市場的機會;(6)吸引投資人;(7)作為不讓對手進入市場的障礙。

5.下列行為可反映出企業的良知:(1)以高於法律的道德標準營運;(2)捐助公民、慈善事業與非營利組織;(3)以超越傳統標準的做法,提供員工福利及改善工作場所的生活品質;(4)提供更多符合社會期待的經濟發展機會;(5)運用企業資源以解決社會問題。

6.商業的新規則說明了「利潤」和「社會責任」密不可分;長期利潤來自遵循原則的「聲譽」,建立在誠實及正派經營的基礎上。建構聲譽資本是最重要的事,你的公司、公司的領導人以及每一階層的每一個人,都必須改變思維,接受這個新典範。

7.企業聲譽不同於「企業識別」、「企業形象」。「企業聲譽」(coporate reputation)乃以價值為基礎的合成物,成分包括「商業」、「遵法」及「良知」。聲譽是長期的,聲譽是以公司品格為基礎,聲譽和公司所有層面都有關聯,聲譽會影響所有關鍵擁護者。

8.企業聲譽可以建構聲譽資本,聲譽是透過展現誠實(正直和率直)及正派經營來打造;而優良聲譽的力量被用來促進關係,事業成功所仰賴的關係時,聲譽資本便開始累積了!

9.聲譽的結構能夠:(1)提升競爭優勢;(2)加強危機管理;(3)提高員工創造力和績效;(4)建立關鍵擁護者的信任感;(5)減少抱怨、監控和遵法的成本;(6)刺激知識的分享;(7)提升產品及服務的品質;(8)鞏固品牌的權益;(9)廣納能人異士;(10)開創建立合作關係的機會。

10.聲譽資本是會成長的,當關鍵擁護者認為公司行為誠實、經營正派,聲譽資本就會以漣漪效應擴散。「品格」可以打造聲譽;而誠實和正派經營可以建立品格。

11.有害個人聲譽的行為:(1)獲取不正當的優勢;(2)讓錯誤印象形成;(3)扭曲事實;(4)涉入利益衝突;(5)規避法律規定;(6)不公開重要的事實;(7)洩露專利或機密的資訊;(8)情緒濫用;(9)隱瞞惡行;(10)搶他人努力或構想的功勞;(11)陷害同事;(12)侵占財產;(13)濫用不合法的程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