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為「世親菩薩」造,唐玄奘法師譯,世親菩薩或稱天親菩薩,生於佛涅槃後九百年,為北印度健駄邏國富羅城,一生著作等身,尤以「百法明門論」、「唯識三十論」、「法華經論」、「往生論」、「釋金剛論」…等,著名於世。

「俱舍宗」立七十五法,「成實宗」立八十四法,以總括宇宙萬有,「唯識宗」則立「五位」「百法」。天親菩薩以為宇宙森羅萬象,雖為無量無邊,但總不出「五位」「百法」。

而何謂「五位」「百法」?包括:
1.「心法」八種;2.「心所有法」五十一種;3.「色法」十一種:4.「心不相應行法」二十四種;
5.「無為法」六種。

「百法明門」,乃指對於百法中任何一法,假若能用「無漏智慧」去觀照、思維,了達二空的道理,那麼任何一法都是通達到大乘理體(真如本性)之門!

第一心法有八:(1)眼識;(2)耳識;(3)鼻識;(4)舌識;(5)身識;(6)意識;(7)末那識;(8)阿賴耶識。

第二心所有法有五十一;此可分六位:(1)遍行五者;(2)別境五者;(3)三善十一者;(4)煩惱六者;(5)隨煩惱二十者;(6)不定四者。

第三色法有十一:眼、耳、鼻、舌、身、色、聲、香、味、觸、法處所攝色。

第四心不相應行法有二十四種:得、命根、眾同分、異生性、無想定、滅盡定、無想報、名身、句身、文身、生、住、老、無常、流轉、定異、相應、勢連、次第、方、時、數、和合性、不和合性。

第五無為法有六種:(1)虛空無為;(2)擇滅無為;(3)非擇滅無為;(4)不動滅無為;(5)想受滅無為;(6)真如無為。

百法名門論中強調「無我」有二種,一為「補特伽羅無我」,二為「法無我」。前者即「有情無我」,即「生空」,指有情眾生假藉五蘊和合而成的個體,並不具有常住不變、獨立自存;後者,則指「法空」,即色受想行識等一切諸法,依「因緣」而生,無有實在不變的自性,故也歸於「空」。

「生我」、「法我」是有情生死的根本,眾生以此「二我」,致生起惑業苦三種雜染。當藉「第六識」的修觀斷執,帶動「第七識」的「轉識成智」。

想研究「百法名門論」可參見以下二書:
(1)大乘百法明門論研究(簡金武居士撰述)
(2)百法名門論表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