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彌陀佛」是怎樣一尊佛
慧淨法師著‧淨土宗文教基金會印贈

1.阿彌陀佛是「『本願』成就的佛」、「救度眾生的佛」、「光明攝取的佛」、「臨終來迎的佛」。

2.「本願」有「總願」和「別願」之分,「總願」即「四弘誓願」:「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別願→阿彌陀佛有四十八大願。因地所發的四十八大願每一願都是因本的願,而其中有一個最根本的願,就是「第十八願」,此為淨土法門的根本。

3.第十八願共有「三十六個字」,即:「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

4.十方眾生即十法界眾生,包括「四聖法界」(佛、菩薩、緣覺、聲聞)和「六種凡夫法界」(天道、阿修羅、人道、地獄、餓鬼、畜生)。

5.阿彌陀佛的救度是沒有分別,是平等性,所以包括「十法界眾生」都是救度的對象。

6.淨土法門叫做「易行道」,這裡的易就是:(1)淺易;(2)簡易;(3)容易;(4)安易。「易行道」有別於「難行道」、「念神」之所以是「易行道」,乃因念佛有阿彌陀佛的「本願」大力加持。

7.「南無阿彌陀佛」這句名號叫「萬德洪名」。

8.淨土宗是「從果向因」的法門;而不是「從因向果」的法門,「從因向果」就是從「凡夫」一直修行,經過「十信」、「十住」、「十行」、「十廻向」、「十地」,然後成「佛」。

9.龍樹菩薩《易行品》言:「阿彌陀佛本願如是;若人念我,稱名自歸,即入必定,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故常應憶念」。

10.本冊子很值得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