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英雄謀略
譚洛非著‧香港崑崙製作公司

1.《三國演義》流行廣泛的原因:﹝1﹞三國時代是一個鬥爭複雜尖銳而英雄輩出的時代,它的故事、人物非常吸引人;﹝2﹞前人作了很好的鋪墊工作,而且產生了良好的社會影響;﹝3﹞本書之成,得力於羅貫中的學識、閱歷和藝術功力。

2.三國演義中有一批雄才大略、深謀遠慮,諸如:曹操、諸葛亮、孫權、司馬懿、周瑜、陸遜,這樣能「將將」的帥才,這批人顯現了領導素質和領導才能。

3.曹操、諸葛亮和司馬懿稱得上是我國古代傑出的「戰略家」,東吳的周瑜、陸遜,總的來說「戰略決策」基本上也是正確的,要制訂正確的「戰略決策」,要「五事」、「七校」。「五事」乃指「道、天、地、將、法」;「七校」為「主孰有道?天地孰得?法令孰行?兵象孰強?士卒孰練?賞罰孰明?」。再加上「知己知彼」、「因勢利導」就可制定正確的戰略策略。

4.曹操是一個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和文學家,曾起過重要的進步作用。曹操起兵二十年,在群雄割據的情況下,由小到大,由弱到強,討董卓、擒呂布、敗袁紹、收袁術,東征烏桓,西破馬超,統一了中國北方,成為當時最強大的政治勢力。其戰略路線主要有:﹝1﹞十分注意鞏固和擴大根據地,﹝2﹞奉天子以令不臣;﹝3﹞修耕植以蓄軍資。此外他還下詔求賢、廣攬人才、抑制豪強,推行法治。

5.曹操的領導才能、領導藝術的確遠遠超乎袁紹之上。

6.「赤壁大戰」是一個謀略的系統工程,整個精心設計、精心施工的藝術品,其步驟:
﹝1﹞ 諸葛亮過江東,促成了孫劉聯盟;
﹝2﹞ 周瑜設群英會,賺蔣幹,誘騙曹操,殺了蔡瑁、張允,折掉了曹軍的羽翼;
﹝3﹞ 周瑜、諸葛亮決定用「火攻」;
﹝4﹞ 諸葛亮草船借箭;
﹝5﹞ 周瑜打黃蓋,使用苦肉計,密謀詐降;並且將計就計,巧用曹操派來的奸細蔡中、蔡和通報消息,搞了一個反間的反間計;
﹝6﹞ 由闞澤下降書,讓曹操進一步上當;
﹝7﹞ 由龐統向曹操獻「連環計」,為「火攻」創造了條件;
﹝8﹞ 諸葛亮設壇祭東風。

7.彝陵大戰中的劉備在戰略決策和戰術選擇方面都犯了一系列錯誤,他主觀、固執、剛愎自用、感情用事。陸遜採取了一系列迷惑敵人、引誘敵人犯錯誤的策略,如:
﹝1﹞ 陸遜堅守不出,表面示弱,以避開蜀軍銳氣,使之麻痺、鬆懈;
﹝2﹞ 當蜀軍疲憊懈倦的時候,陸遜伺機組織了積極的進攻。

8.三國演義中將帥們的智慧從何而來?
﹝1﹞ 從「學習」中來,學習包括從書本上學習前人的經驗,也包括中實踐中總結自己的經驗;
﹝2﹞ 也從「群策群力」中來,形成群體智慧,即「智庫」﹝Think Tank﹞。曹操、劉備、孫權都有一個人數眾多,精明強幹的智囊團,並且依靠他們去發展自己的事業。

9.智慧謀略的大敵就是「驕傲」,如曹操、劉備均有驕而剛愎自用的情形,導致失敗。

10.能剛能柔,剛柔相濟,講有冷有熱,冷熱結合,講把握時機,大膽決斷,都是一種「領導氣度、領導風格」。在領導學中,它具有更大的靈活性、多樣性和隨機性,可以說是「領導藝術」中更高層次的一門學問。這種能剛能柔,能大能小,能勝能負的英雄氣概,就是「大將風度」。這是領導素養的自然外化。這要認清形勢,掌握火候,當機立斷。

11.「治國猶於治身,治身之道,務在養神,治國之道,務在舉賢。是以養神求生,舉賢求安」。

12.用人經驗要掌握﹝人才學中的系統工程﹞。
﹝1﹞ 求才之誠;
﹝2﹞ 識才之能;
﹝3﹞ 愛才之德;
﹝4﹞ 用才之道;
﹝5﹞ 容才之量;
﹝6﹞ 育才之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