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閱讀財務報表
施才憲編著‧財團法人台灣金融研訓院發行

1.所謂「財務報表」是企業會計人員根據一般公認會計原則與會計處理程序,將一企業在一定期間的所有交易活動,作有系統的整理、彙總、記錄表示。其功能在於完整地、有系統地衡量企業的「財務狀況」、「經營成果」及「現金流量」。

2.企業的主要財務報表,參見《財務會計準則》第52條、《商業會計法》第28條、《公司法》第228條,是指:(1)資產負債表;(2)損益表;(3)股東權益變動表;(4)現金流量表;(5)其他財務資料(a.財務報表附註;b.現金收支預估表;c.營運計畫表)。

3.資產負債表(Balance Sheet),是表達一企業在某特定日期的財務狀況的報表。其構成包括:「資產」、「負債」及「股東權益」三部分(資產=負債+股東權益)。

4.損益表(Income Seatement)是表達一企業在特定期間的經營結果的報表,是一種動態的報表;其目的在於公正表達各期的經營成果。

5.股東權益變動表(Seatement of Changes in Stockholders Equity),是表達一企業在特定期間股東權益的變動情形,是一種「動態報表」。

6.現金流量表(Seatement of Cash How),係以「現金」的流入或流出,彙總說明企業在特定期間的營業、投資及融資活動的報表,也是一種「動態報表」。其編製基礎,要以「現金」及「約當現金」為基礎;「約當現金」係指同時具備下列條件的短期且高度流動性的投資:(1)隨時可轉換成定額現金;(2)即將到期且利率變動對其價格影響甚少者。如:自投資日起3個月內到期或清償的「國庫券」、「商業本票」及「銀行承兌匯票」。

7.「資產負債表」表達企業的財務狀況,而「損益表」則是衡量企業當期利潤的總表;透過前述二表相關科目分析了解其相互關係,以研判該企業的經營成果與財務狀況。

8.「現金流量表」可供了解企業營業、投資及融資等活動的現金流量。

9.「股東權益變動表」可了解股東權益增加的項目。

10.會計師的查核簽證財務報告應對財務報表整體以「書面」明確表示意見,即可適用於所查核之「全部財務報表」或「個別財務報表」;也可適用於「單期」或「多期」財務報表。

11.會計師的查核報告有下列幾種類型:
(1)無保留意見;
(2)修正式無保留意見;
(3)保留意見;
(4)否定意見;
(5)無法表示意見。

12.本書對想閱讀「財務報表」者有極大的幫助,包括律師辦理相關案件,可建立基本概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