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Last Lecture

Randy Pausch with Jeffery Zaslow 著‧陳信宏譯‧方智出版公司出版

1.      本書有李開復寫了推薦序,李在推薦序中提到,蘭迪的「最後的演講」已經造成了廣泛的影響,並推崇作者的一些至理名言,如「我們改變不了事實,只能決定自己要怎麼因應。我們改變不了上天發給我們的牌,只能決定怎麼打這手牌」。

2.      蘭迪最後演講的主題是「全力實現兒時夢想」,此次演講,蘭迪教授有兩個結論,即:

1﹞「今天的演講重點不在於如何實現夢想,而是如何過你的人生。你只要以正確的方式過活,上天自然會眷顧你,夢想自然會實現。

2﹞「這場演講的對象不是各位,而是我的兒女。」。

3.      蘭迪教授也在演講中提到「生命的喜悅」,談到他自己有多麼熱愛生命,他也談到「誠實、正直、感恩」,以及他所鍾愛的其他特質。

4.      蘭迪教授之所以在自己罹患胰臟癌之後,還願意專注地講這場演講的目的,乃「藉由這個機會,他可以好好思考那些東西對他來說才是真正重要,可以奠定別人在他死後對他留下的印象,也可以讓他在告別人世之前發揮一點正面的影響力」。

5.      蘭迪教授他思考自己的獨特之處,他認為其獨特之處是在於形塑他自己這四十六年人生的所有夢想─不論是深富意義的理想,還是各種怪異的幻想,他以自己內心感受的熱情講述自己的人生故事,這場演講也許能夠幫助別人找到實現夢想的途徑。

6.      蘭迪肯定自己的父母,他認為自己中了「父母樂透」的大獎,他自認為自己一生下來就佔有優勢,因為他的父母在許多事情上都處理得非常恰當。他的爸爸給過蘭迪不少「人生忠告」,要他不論在「工作」上還是「感情關係」上,就算自己居於主導地位,也絕對不能為所欲為。他也肯定他的媽媽是見多識廣,在他的一生中,對蘭迪一直節制蘭迪的傲氣。

7.      蘭迪有一項人生的教訓,就是:別忘了準備對他人有利的方案,這樣別人才會願意和你打交道。

8.      讓孩子參與組織化的運動,如:美式足球、英式足球,真正是希望他們能學到更重要的東西,包括團隊精神、堅忍不拔、運動家精神、努力的價值以及克服逆境的能力。

9.      蘭迪給大學畢業生一個忠告,即:「如果你得到收發室的工作,也應該為此感到高興。一旦開始上班之後,你必須要做的就是:把整理信件的工作做好」,也就是「勞動工作絕對損及任何人的身分」。

10.  蘭迪提醒大家:「你如果真心想要一個東西,就絕對不要放棄﹝並且大方接受別人的幫忙﹞」。

11.  所有人對於「社群」都負有義務,每個人都必須對「公共福祉」貢獻心力,人不能「自私」,每個人一旦與別人產生連結,就會成為比較好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