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讀──為何要學佛法?

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這是充滿法喜的人心中無法言喻的喜悅。

我在執業律師幾十年中,遇到太多不可思議的事,無法理解,喜怒哀樂、悲歡離合皆有之,紅塵滾滾,孔丘盜蹠俱塵埃,最終在佛法中找到真理。

在困境中學佛,是許多人的修行經驗。了悟人生苦多於樂,因苦而思索超脫人間苦厄的方法,不難發現佛經裡充滿告誡我們普羅眾生受苦的因,而有五毒「貪、瞋、癡、慢、疑」之警語,並盼眾生能透過持戒,如:受五戒,即戒「殺、盜、淫、妄、酒」,進而生定且「定慧等持」。

佛早已將人們受七情六欲的磨難看得透徹,乃因因果循環造就「業力」所致,並一再勸人向善,所以說菩薩畏因、眾生畏果,才有傳諸後世的心經、法華經、阿彌陀經、金剛經、華嚴經……等,法華偈第一句:「六萬餘言七軸裝,無邊妙義廣含藏」,即可知佛陀等參透生死、一心向佛、勸人修行而苦心造詣,成就廣博的經文,以渡化人們。法華經並透過各種譬喻,讓眾生了解成佛之道,而「六度波羅蜜」──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智慧,是不二法門。

自從我接觸佛法以來,許多盤踞在心中無解的疑惑、委曲、憤怒,竟逐日解開,身體上的煩悶不適,也不藥而癒,原來一切都是煩惱心作祟!我內心點滴滋生的喜悅,如同普門品中的偈語:「澍甘露法雨,滅除煩惱焰」,竟使我領略心無罣礙的涅盤之境。進一步學讀佛法哲理,就像研究法哲學、法理學般,我知道了人世間與佛法本就密不可分,因為人的一生就是圍繞著四種現象:人身難得、生命無常、諦觀無相、業報因果。因為難得、因為無常、因為困頓的旅途多、因為諸多的因造成現在的果,所以要修習前人的智慧,學會不執著,學會「無我」,就不會拘泥於自我、自私,也就不會引來貪瞋癡……等惡業,人自然就輕鬆快樂了,智慧不起煩惱嘛!更了解佛家所說的「業力」是一切病的根源,舉例而言,地球氣候反常、地震、水災、風災四起,數十萬人一夕間喪命,這就是因地球上的人們長期破壞環境所造成的共業,「業」有因果,力量之大,凡人未能先覺,待災難發生,悲痛悔恨都為時太晚。

學佛還要真正體悟於心,並實際去改變態度、修正行為,你會發現一切環繞在身旁的氣場、運勢自然都朝善的方向改變。修行本來就不受限於時空地域之差別,紅塵也可修行,古云:大隱在城市,小隱居山林,日常生活中一切事務都是老師,不如意事等同於試煉,困境就是成功的墊腳石,即「逆增上緣」。本手冊中所舉的法律案例都是真實生活中的例子,印證佛法,即不難了解其道理。從今日起,細細體會周遭的境遇,就不難發現佛就在汝心中,正待你自行覺知,學習佛的智慧吧!

感謝台北忠誠扶輪社好友徐鵬翔先生捐款助印,弘揚佛法,而與讀者結緣!

欲索取手冊者請來函附10元回郵中型信封(16cm×22cm),寄100北市羅斯福路二段9號7樓 永然文化收 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