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總經理的面具-掌握管理的情境
聯經出版公司出版

1.作者指出CEO即「執行長」,是公司的最高領導者,其主要職責在承董事會的委任,擬定並執行公司的重要方針與策略。CEO的工作日益艱鉅,其主要原因有三:(1)全球化;(2)科技發展;(3)市場經濟的全面勝利。既然如此,CEO一定必須要有更好條件的人,更高明的手段、更成熟的心態,才能做好此一工作。CEO的首要條件是承擔風險的能耐,另外還有一重要的能力,即「策略思維的能力」;以及領導人特質。

2.做為一位稱職的CEO,必須扮演要執行(Execution)、教育(Education)、倫理(Ethics)、娛樂(Entertainment)、賺錢(Earning)。

3.在組織管理,「人治」、「法治」都很需要,且必須有良好平衡的配合,最好配合的方式,就是「柔性領導、剛性紀律」。能夠帶領企業從優秀到卓越的領導人是「第五級領導人」,即藉由謙虛的個性和專業的堅持,建立起持久的卓越績效。

4.有效的企業領導應該是「面善心惡」,而不是「面惡心善」。面善心惡的領導者,在平時,他可能會和顏悅色地解釋、教導部屬,但當部屬犯錯時,他絕對是依法行事、紀律嚴明,不容部屬有僥倖心理,對於人事的處理也毫不因循。

5.作者指出真正優秀的領導人是「無私而有我的人」,「私」指有形的一己利益,「我」則是指個人的自認同;中國傳統的知識分子有「很強的使命感」,這是一種「自我」,典型的知識分子是「無私而有我」。有效領導的基本條件:吸引一群與自己理念相通的人,成就自己的理念。

6.有效的領導者具有優於常人的五種力,即「體力」、「能力」、「毅力」、「魅力」以及「熱力」。「體力」是健康的身體與精力;「能力」是專業的知識與管理的技能;「毅力」是一種承擔風險堅持理想的能力;「魅力」是來自於自知與自信;「熱力」是一種油然而生的喜愛與感動。

7.領導者主要有四個角色,即:(1)以身作則(be an example),成為員工的學習榜樣;(2)身在現場(be there),直接感受員工需求;(3)持續關注(be a nudge),落實各個決策;(4)產生創意(be an idea generator),帶領員工嘗試突破。

8.企業領袖需要有最好的教練,藉以能夠精益求精,維持卓越的競爭力,企業領導人有學習的必要,如何找到這樣的教練,有四個原則:(1)好教練的首要工作是建立客戶對他的信任;(2)教練必須是擅長傾聽的人;(3)教練要有一定的企業經驗與人情練達;(4)好教練只能從旁協助企業領袖改善其管理技能。

9.卓越的「領導團隊」才能使企業卓越。企業領導人要建立卓越的領導團隊,「高階領導團隊(Top Management Team, TMT)」的四項工作:(1)集中精力在少數重要的工作項目;(2)不斷追求更高的滿意度;(3)建立團隊主導能力;(4)倡導探索與反省的態度。

10.管理者要知道的管理十要:
(1)管理要有模有樣;(2)管理要有遠有近;(3)管理要有因有果;(4)管理要有得有失;(5)管理要有實有虛;(6)管理要有輕有硬;(7)管理要有破有立;(8)管理要有血有淚;(9)管理要有守有為;(10)管理要有我有他。

11.好友葉匡時教授所著本書值得CEO好好研讀並加以貫徹,必可使自己的企業提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