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飛──台灣房地產趨勢報告
彭培業著‧經濟日報出版

1.作者提到Megacity的概念,也認為Mega台北,意味的是,台北﹝縣﹞市的房價與桃園、新竹是連動的,要把這三個行政區視為一整體,才能正確掌握未來台灣不動產市場的漲勢。全球的鉅型城市﹝Megacity﹞都具有三個共同特色:﹝1﹞足夠繼續發展的腹地,﹝2﹞足以容納全球化運量的機場﹝港口﹞,﹝3﹞具有國際級競爭力的產業聚落。

2.台北已朝向Megacity發展,市中心愈來愈國際化,愈來愈全球化,中資、外資、台資與海外華商資金回流,購買市中心地產的比例會愈來愈高。台北也即將因「鉅型城市」的發展,形成一個「經濟力重劃區」,也就是台北、桃園﹝機場﹞、新竹﹝產業﹞整合的區域。

3.兩岸開放,產業會更加活絡,「新竹科學園區」的價值也將更顯珍貴,而帶動「第三波房產」起漲的力道。

4.作者提到利用「W型理論」來預測未來房價的波動。W型理論是針對地段,針對購買者的買房決策,進而能預測房價的未來波動。「W」這個英文字,兩端各有高點,中間的支點比較點,表示如果左右兩個地區的房價形成高峰,按照資源分配的法則,兩個高峰的中間地帶,房價就算漲,也漲不到哪裡去。

5. W型理論演進的內涵。第一、運用W型理論,找到兩個地價高峰點,迅速避開漲幅低點地段。第二、要能精準判斷,找到房價的兩個高點,你需要學會基本功─「圍棋理論」。第三、要找到下一個發生的高點地段,以形成房價的W型,你會需要「LOHAS模型」從L﹝地段﹞、O﹝生活機能﹞、H﹝房型﹞、A﹝資產配置﹞、S﹝房市題材﹞等五個條件,來分析因素到位比例高的地段,就是下一個房價高點地段。前述五個因素要綜合評量,缺一不可,包裹考慮,才能找出W型理論的左右兩個地價高點。

6.台灣因為過去沒有跟亞洲經濟成長的列車沾到邊,所以房價呈現出一個相對低檔的局面;馬政府上台後,兩岸呈現出一個前所未有的和諧,以經濟發展為前提的合作局面,這個題材與台北的價格一結合,當然會創造出美好漲幅的可能性。

7.掌握四大經濟學選屋,就掌握到支撐漲價的四大經濟支柱,即﹝1﹞地段經濟學,﹝2﹞休閒養生經濟學,﹝3﹞水岸經濟學,﹝4﹞公園經濟學。

8.不管是輕軌捷運、高鐵、台鐵,甚至貓空纜車,只要是有「軌道」就可以用「愛因斯坦的相對論」來檢視,即地段﹝空間﹞的價值會被「時間」所影響。只要原本的時間與空間的關係改變,往返的時間變短,房價就會開始上升;往返的時間變長,房價就會開始下跌。

9.台灣現在兩岸釋放的善意,三通產生的相對論經濟效益﹝時間縮短、地價上漲﹞,加上美國、中國兩大地產市場都面臨了負面的壓力,香港、新加坡的地價到了相對高點的情況下,台灣現在是最好的國際投資選擇。

10.買房子能賺錢,要有三力:「眼力」、「魄力」、「財力」。「魄力」是指該買、該賣、要走、要留,都要能夠不手軟才行。眼力、魄力都有了,財富當然就會累積,當然就愈來愈有財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