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aine Lee著‧譚家瑜譯‧天下遠見出版公司出版

1.      作者提到「原則型掌控力」不同於「功利型掌控力」、「強制型掌控力」。「原則型掌控力」是建立在彼此互相尊重的基礎上,這種掌控力可帶來十分長久的影響力,當人們彼此尊重,就可建立一種相得益彰、互相依賴、由衷尊重的信賴感;雙方會根據最適當、最有利、最重要的標準來做決定和選擇。你如果能在自己的生活裡發展「原則型掌控力」,將發覺自己比想像中更具影響力,這種影響力持續不逐,甚至延續到後代子孫

2.      不願提供別人想要的東西,自然也得不到自己想要的東西。「懷疑態度」常是讓我們產生無力感的根源。

3.      如果你曾經因為痛苦的經驗而受創,需克服這種經驗帶來的無力感,唯一的途徑就是迅速培養「信心」;有了大量的勇氣和些許希望,你就可以做自己永遠都不認為可以做到的事情。

4.      任何改變或損失卻不能把我們變成受害者,別人可以讓你動搖、驚訝、失望,卻無法阻止你採取「行動」、接受現況、勇往直前,不論你處於人生那個階段,不管你面臨何種狀況,你總可以想點辦法,發揮影響力。因為在世界上總有自己可以著力的事情,只要一點行動就可以趕走許多疑惑,即是在一些小地方,我們可以選擇發揮掌控力,而非放棄掌控力。

5.      「原則型掌控力」的基礎是由尊重、敬意、愛心構成。世界上有一種權力,叫「指示權力」﹝referent power﹞,有人稱它為合法權力﹝legimate power﹞,它是建立在尊重和榮譽的基礎上,超越協商和交易的層次,選擇以「原則」為重心的掌控力來處理人際關係,是一項值得從事的投資。

6.      要影響別人、持續在別人身上發揮掌控力和影響力,可以運用一個放諸四海皆準的原則,那就是「權力原則」,我們愈是得人敬重,在別人身上所能施展的掌控力量也就愈多。你若得到「尊敬」,就能獲得「權力」。若想增加「原則型掌控力」,我們可以發展並培養別人對我們的敬意;當我們過著得人敬重的生活時,我們的「原則型掌控力」就會增加。任何掌控力或影響力都無法減損其堅固的道德原則,也就是愛戴、尊重、崇敬、效忠、景仰的結果。

7.      運用原則型掌控力的結果:﹝1﹞產生持續不墜的影響力;﹝2﹞促進主動積極的行為;﹝3﹞不在是一種外在力量,而是發自內在;﹝4﹞培養互賴關係。

8.      值得尊敬的人會融合下列十大獲得權力的基本原則:﹝1﹞善於說服,﹝2﹞善待別人,﹝3﹞發揮耐心,﹝4﹞了解別人,﹝5﹞溫柔待人,﹝6﹞要求自律,﹝7﹞虛心求教,﹝8﹞言行一致,﹝9﹞接納別人,﹝10﹞誠實無欺。

9.      作者找出五個影響掌控力原則的要素,這些要素可以徹底幫助那些以「重視原則」的方式增強影響力的人。應注意:﹝1﹞願景,﹝2﹞冒險,﹝3﹞能力,﹝4﹞過去的表現,﹝5﹞信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