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伊絲‧布拉若斯博士著‧陳惠玲譯‧新爾出版社出版

1.      作者認為女人絕對能夠擁有事業、婚姻、子女和美妙的生活,並鼓勵讀者放手去做,只要眼睛放亮,並了解期望的現實樣子。

2.      真正有心的女人,可以有個美好的婚姻,不錯的事業和養出心理健康的孩子,但她們必須討出優先順序,不要想做超級母親、超級妻子。

3.      婦女面臨兼顧「婚姻」與「事業」的中心問題,還是她們的丈夫;她們丈夫的態度、期望、害怕和不安。但婦女必須瞭解必須揚棄陳腐的婚姻制度,重新建立一種親密關係使婚姻雙方皆能同感幸福及光耀的時刻,妳必須比丈夫的付出更多,做得更多,但妳付出的心力並不白費,妳也將得到更多。

4.      假如妳要與眾不同,妳就必須以妳自認為最好的方式生活;要發現自己生活中最想要的東西的方法,那就是「目標分析」,目標分析的作法就是寫下下列四個問題的答案:

﹝1﹞    十年後,妳的職業生活要到什麼地步?

﹝2﹞    一年後,妳的職業生活要到什麼地步?

﹝3﹞    十年後,妳要什麼樣的個人生活?

﹝4﹞    一年後,妳要什麼樣的個人生活?

一旦知道妳要什麼,妳可以把「自己」擺在第一位,想要什麼就做什麼,做讓你愉快的事情。這對妳有幫助,以「自己」為準不斷做調整。

5.      婦女若要實現自我的目標及能力,便必須養成獨立自主的習慣。婚姻、子女、事業,這些都是女人的基本生活、有作抉擇的必要,女人們須將「自己」擺在第一位,為自己負責,一旦抉擇,自己就自由去做,這才能讓自己從猶豫不決中解脫,讓自己自由自在伴隨生活大步邁進。

6.      能將婚姻和事業愉快的結合在一起的,都有一種潛在的力量,那就是「愛」,沒有愛,任何的婚姻是中空的,遇到一次風暴就瓦解了。真正的愛,不僅是幸福感,它是一直在變的狀態,是時間和感情發展的結果,是「信任」與「盟約」。深愛丈夫,信任丈夫及婚姻,並將終身付託給丈夫及婚姻的婦女將發現「愛情」是解決時間永遠不夠用及其他婚姻中不可避免的一些疑難雜症的方法。

7.      讓丈夫也負起一些家事責任,最重要的方法叫「正面強化」,正面強化能激勵妳想要的行為;而「諂媚」是正面強化最有力的作法之一。這是透過「操縱調適」中改變行為的方法之一。又「正面強化」和「操縱調適」都有其限制,此時應配合「間歇強化」。

8.      成功的女人為自己訂下優先事項,拒絕為支微末節的小事浪費時間;成功的女人遵循三大原則:「委派」、「組織」、「專注」,即:

﹝1﹞    委派:「毋需親臨」;

﹝2﹞    組織:成功的女人都是優秀的組織人才,她們大部分的秘訣在於「列表」,條列許許多多的表。

專注:她們培養專注的能力,可以極端專注於手邊的工作,又能快速的將專注的焦點轉移到其他主題或問題上,其專注程度還是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