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田望夫著‧葉昭儀譯‧先覺出版公司出版

1.「摩爾定律」持續四十年的結果,讓我們進入「低價革命」;所謂「低價革命」,指的是依循「摩爾定律」持續下跌的硬體價格,開放軟體原始碼的企業代表Linux提供的免費軟體,寬頻普及化所造成的回線成本大幅下滑,以及搜索引擎這類免費服務充斥等現象,全都包含在內。

2.Google與「低價革命」相輔相成,引起「真正巨變」的開始,隨著技術革新的落實,真正的巨變將慢慢展開;網路真正的意義,是指聯繫隨機選取的無數人所需的成本化為零。網路社會也如同實體社會存在著善惡、清濁、可能性與危險性等一切屬於社會的矛盾。

3.現在正在發生的並不是資訊科技﹝TT﹞的變化,而是「資訊本身的革命性變化」。這種巨變是從本質引發的改變,對社會造成的改變反而更加紮實。

4.「開放原始碼」是將軟體的原始碼﹝程式,在網路上免費公開,讓全世界的軟體開發者自由參與該軟體的開發,形成一種大規模的軟體開發方式,這就會激發一連串的新創意。未來十年的三大潮流就是「網際網路」、「低價革命」及「開放原始碼」,這三大潮流相輔相成,將大大改變未來、而這三大潮流的相輔相成,也將「三大法則」成為網路世界全新的遊戲規則;﹝1﹞從神的眼光來理解世界,﹝2﹞網路創造的人類分身,是一個可以為我們製造財富的新經濟圈,﹝3﹞集結本應消逝的價值。

5.Google將自己的任務,定義為「組織全世界的資訊,使其普及化,讓每個人都能點入利用」,Google所從事的是重整知識領域的秩序,針對所有語言的所有詞彙組合,找出「最符合的資訊」,就是搜尋引擎的工作。所謂「最符合的資訊」,其決定標準是採用「網路上的民主主義」。

6.網路的遠端,指的是浮游在網際網路空間,可稱為巨大資訊發電廠的虛擬世界。如果在這個巨大的資訊發電廠裡,設置能創造附加價值的系統,就可以透過網路向全球提供一視同仁的服務。Google就是在網路「遠端」的創舉,Google將自製資訊發電廠這個新規則帶入了網路產業。

7.「長尾」﹝Long Tail﹞是展現出網際網路本質的一個極重要的新字。長尾理論在2004年秋天受到矚目,是因為「網路書店」徹底改變了這個構造,帶出了相關問題。亞馬遜的長尾部分是一整串的滯銷產品,它們都曾經是市面上的新產品,但可能已經達到設定的顧客數量,或是叫好不叫座,因而形成長尾的一部分。長尾現象是一種只發生在網際網路世界的現象,要活用網際網路,長尾現象才有意義。令大組織深感威脅的,就是投入一直被忽略的「長尾市場」,以及破壞整體產業規範的部分企業,將一步步奪走大組織的命脈。

8.「部落格」正在網路不斷地繁衍、增生,是一種類似日記的個人網頁,「部落格」會成為一種社會現象而備受矚目的原因有二:﹝1﹞是化量為質;﹝2﹞是因為隨著IT產業的成熟,網路資訊可能會引導出解決良莠不齊問題的線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