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先定‧李德貴編寫

1.      峨嵋山位於中國大陸四川盆地西南邊緣,在「峨嵋山寺」內,這是普賢道場,為佛教聖地,於1996年榮獲《世界自然文化遺產》的稱號。

2.      「報國寺」的山門,象徵著「三解脫門,即空門、無相門、無作門。報國寺內有彌勒殿,該殿內柱上聯曰:

「開口便笑笑古笑今、凡事付之一笑;

大肚能容容天容地,於人無所不容。」

3.      地藏菩薩是幽冥教主,負有拯救極苦眾生之責,地藏菩薩乃因「安忍不動猶如大地,靜慮深密猶如地藏」。

4.      阿彌陀佛有「無量壽神」、「無量光佛」等名號,該佛說「眾生念我佛號一聲,可以滅八十億劫生死之罪,得八十億劫微妙功德」。

5.      「善覺寺」原名降龍院,建於明代萬曆年間,該寺「普賢殿」內供泥塑金身普賢騎象。另「大雄殿」內供普賢造像。

6.      夢峰庵的山門有聯曰:「一塵不染三千界,萬法皆空十二因」

7.      雷音寺,原名「觀音堂」,清初改為「解脫庵」,光緒年間改為「雷音寺」。其寺內有「觀音殿」,殿內殿額有一橫匾─「自在圓通」,另門聯曰:「苦海作舟航,十類含生登彼岸;尋聲施甘露,三途苦難歸蓬邦」

8.      「純陽殿」原名「呂仙洞」,明萬曆十三年建,而於明崇禎元年易名為「純陽殿」。

清代趙熙曾有《呂仙祠》詩一首,曰:

「落葉霜紅滿石壇,神京曾自覓微官;片刻春夢三山曉,萬里春風一劍寒。」

9.「神水閣」明代創建,清初改名為聖水閣,山門上有聯曰:「龍吐玉泉出長相,月映聖水遍大千」

10.「清音閣」為唐僖宗乾符四年所建,清譚鍾岳咏詩曰:「傑然高閣出清音,彷彿神仙下撫琴;試立雙橋一清耳,無情兩水漱水半」。

11.峨眉山我曾去過一年,有生之年想再重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