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經理的內衣─透視管理的本質
葉匡時著‧聯經出版公司出版

1.企業從「既有顧客」中所能獲得的資訊是「內部資訊」(inside information),企業還要注意「非顧客」所能提供的「外部資訊」(outside information),這樣才不會喪失「創新能力」。

2.公司或個人在倒楣的時候,除了可以藉停止活動或轉移活動的方向「轉運」外,同時,也可能因此提高公司的管理技能或個人的「好運率」;因為,公司可利用這段時間冷靜地檢討改善管理技能,也可以避免因心緒不寧而一錯再錯。

3.妥善的組織設計並不是一味的要求組織「扁平化」,更充實的是組織階層的「合理化」。

4.管理者要了解自己的「認知架構」,一旦了解,才能了解自己、個人生長的環境、經歷;而決定「認知架構」最重要的因素就是「經驗」與「知識」;所以,經營者要用各種方法來豐富自己的經驗與知識,才可能了解個人的「認知架構」,並使「認知架構」日趨周延,減少偏誤。經營者只要能「居安思危」、「增廣見聞」、「開放心胸」,才能發揮「認知架構」的優點,減少「先入為主」的可能性。

5.《說苑》上說:「敬法令,貴功勞,不卜筮而身吉;謹仁義,順道理,不禱祠而福」;所以,經營者要盡量思考並遵循管理的道理,不要只偷懶求神。

6.管理涉及許多「不可言喻」的知識(tacit know ledge)或技能,這種知識,需要經由旁人適時的指點,更需要靠自己在實作過程中的心領神會。所以,這種知識或技能,要靠不斷的觀察、練習、溝通、反省。

7.員工固然要自主,但不能一味地強調而毫無節制,所以,員工需要自主,需要接受企業制度的節制,也需要「團隊合作」。

8.以上所談均涉及觀念,作者還在本書另有五篇,分別探討:(1)倫理文化篇;(2)經營策略篇;(3)管理實務篇;(4)自我學習篇;(5)社會觀察篇。本書很值得企業總經理參考運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