竇忠如‧劉彩杰著‧和平圖書公司出版

1.      本書介紹明清代的皇陵,首先在明代先介紹了「顯陵」,此陵位於湖北的純德山,該陵為明世宗嘉靖皇帝朱厚熜的父親睿宗獻皇帝朱祐杬和母親獻皇后的合葬墓。顯陵始建於明正德14年﹝1519年﹞,建成於嘉靖45年﹝1566年﹞,前後歷時達47年。此陵的規劃佈局充分運用了中國傳統的風水理論,並根據「負陰抱陽」和「背山面水」的原則。

2.      其次談到明十三陵,十三陵中的第一座帝王陵寢是「長陵」。長陵從永樂7年﹝1409年﹞開始動工修建,到永樂11年﹝1413年)竣工,朱棣入葬於長陵。「定陵」是明代後期萬曆皇帝的陵墓,是13陵中唯一向世人開放地宮的陵墓。明神宗是明代享國最久,也是荒淫怠惰的皇帝。

3.      明十三陵,除上述二陵外,還有昭陵、仁宗昭皇帝的獻陵、宣宗章皇帝的景陵、英宗睿皇帝的裕陵、憲宗純皇帝的茂陵、孝宗敬皇帝的泰陵、武宗毅皇帝的康陵,世宗肅皇帝的永陵、光宗貞皇帝的慶陵、熹宗悊皇帝的德陵和莊烈愍皇帝的思陵等。

4.      朱元璋在位31年,於洪武31年﹝1938年)閏五月駕崩,15天後入葬孝陵。

5.      清代「景陵」是康熙皇帝的陵,景陵位於孝東陵東南,各種建築設施仿自順治皇帝的「孝陵」,雍正元年二月17日定「康熙陵」為景陵。

6.      清代「裕陵」所葬的是自詡為「十全天子」的乾隆皇帝。乾隆皇帝﹝弘曆﹞在小時候受祖父康熙的厚愛,康熙對弘曆的思想、性格、興趣,乃至政治、理事等都有很大的影響。

7.      清代「泰陵」葬著雍正皇帝,此陵位於河北省易縣泰寧山的天平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