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碧霞著‧理財家文化事業出版部

1.      進入社會的第一份工作很重要,你遇到的人、事、物都將影響你一輩子。新人初接任務雖事小,也要努力去完成;人生的精彩不是別人賦予你,而是自己創造的。年輕人應該要把眼光放遠,要考量該工作是否對自己的成長有幫助。

2.      在工作職場遇到比自己能力強的人,一定要慶幸有此機會與他們合作,要懂得虛心請教,把它當成是一個學習、成長的好機會。

3.      要選擇工作的地方,首先「興趣」很重要,人一旦有興趣就可以做得好,就可以有好的發揮;其次,要考慮是否適合自己的人格特質。最後自己的想法也很重要,在一個地方工作,要投入,如有不順,要反省自己的錯誤,這樣才有成功的可能性!

4.      人要有「勇氣」,碰到困難,要有勇氣挺過去,唯有勇氣迎面對上,「成功」才會出現。而且,每個人一生中都有幾次機會,我們應隨時隨地不斷的學習、打基礎,以確保當機會來臨時,自己都是處於準備好的階段。

5.      「人脈」很重要,「人脈」就是「錢脈」,錢脈就是命脈,下述是幾個經由人際關係經營而成功的方法:

﹝1﹞    勤做功課:見面前要對對方的基本資料研究;

﹝2﹞    先付出:愈慷慨幫助別人,就愈能獲得回報;

﹝3﹞    不要用聽信謠言,來做為與別人親近的手段;

﹝4﹞    尋找良師益友:接近有成就的人,學習他們的成功;

﹝5﹞    不要只看上不看下:要運用「平等心」。

6.      定義人才要從「才幹」和「績效」兩個角度來看。真正人才還會自己設立目標,甚至達成比公司預期更高的目標,所以人才有兩個特色,即:他們常常超出旁人的預期,不會害怕跨出自己熟悉的領域,也不會對現況充滿危機與不安感,並且擁有超強的反省能力,以及既領導又服從領導的特質。

7.      人要善用金錢,懂得理財,藉以獲得「財務自由」。人有了錢,才可以免於挨餓,可以滿足生活的基本需求,有了更多的錢,還可以幫助親友,並從事一些社會公益活動。所以,人一旦有了「財務自由」,就可以保護自己及家人免於窮困,也可以實現自己的夢想,讓未來的生活更加安穩。

8.      作者介紹多元化的理財工具,提到:﹝1﹞股票,﹝2﹞基金,﹝3﹞房地產,﹝4﹞另類資產。在另類資產特別提到「衍生性金融商品」,這種商品的用途,主要目的有三,分別是「避險」、「投機」、「價格發現」﹝price discorvery﹞,而衍生性金融商品存在著下列問題:

﹝1﹞    這種商品內容過於複雜,投資人可能認識不清;

﹝2﹞    因為風險控管及監督不足,導致造成風險缺口而不自知;

﹝3﹞    避險標的物到期日很長,卻用短期的避險工具避險,也可能造成風險缺口;

﹝4﹞    從事衍生性金融商品交易人員自身專業知識不足,致使自己或其雇主過度暴露在風險之下。

所以,這類商品被歸類為高風險的投資工具。

9.      老虎‧伍茲﹝Tiger Woods﹞能成功的秘訣,除了自身的天份外,不斷努力的練習、追求完美的決心及人生態度也是重要的原因。所以,要成功,應:﹝1﹞專注,﹝2﹞不斷追求進步的精神,﹝3﹞堅持走對的路。

10.  有效率的高階主管,具有共同的地方,﹝1﹞都問「什麼是應該完成的」;﹝2﹞都問「什麼對公司來說是對的事」;﹝3﹞都會說「我們」,而不是只有「我」;﹝4﹞都會擬定「行動計畫」﹝Action plan﹞;﹝5﹞都是非常積極將計畫付諸行動。

11.  績優公司的企業文化:﹝1﹞盡忠職守的文化,﹝2﹞透明度,﹝3﹞易接近,﹝4﹞工作倫理,﹝5﹞堅持,﹝6﹞去除表面膚淺的區別,﹝7﹞沒有華麗的大辦公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