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海東注釋‧三民書局印行

1.      本書是中國古典文籍「西京雜記」的譯本,「西京雜記」是一部優秀的筆記小說,該書所記之事均屬西漢時期之事。其作者有眾多說法。較為可信的是「西漢劉歆說」、「東晉葛洪說」;而本書作者曹海東則較採信「東晉葛洪說」。

2.      「西京雜記」都記西漢「京都」之事,故此書以「西京」(即長安)為名,該書所記之事內容廣博,在人物方面有帝王將相、王公大臣、嬪妃宮女、文人學士、能工巧匠、市井細民;在事物方面,有宮廷軼事、典章制度、時尚風習、苑囿珍器、奇人絕技等。

3.      本書有多處記「昆明池」,按昆明池是漢武帝時開挖,準備征伐昆明夷,用來訓練在水上作戰的「水軍」,昆明池中有「戈船」、「樓船」各數百艘。另外,該池也養魚,魚給諸陵廟祭祀,餘付「長安市」賣之。

4.      本書提到漢武帝時有一臣子韓嫣,該人驕狂奸佞,極為奢侈,有二則「韓嫣金彈」、「玳瑁床」﹝韓嫣以玳瑁為床﹞的記述,即可知其奢侈。

5.      本書內多次提到「司馬相如」,其賦著名者如《上林》《子虛賦》,其賦時人皆稱「典而麗」,其與「 卓文 君」的愛情故事迄今仍傳誦。書中並有一則「相如死渴」,載稱:相如素有消渴疾,及還成都,悅 卓文 君之色,遂以發痼疾,乃作《美人賦》,欲以自刺,而終不能改,卒以此疾至死。

6.      本書內也多次提到趙飛燕及其妹,漢成帝於廢許皇后後,立趙飛燕為皇后,而其妹為賜封為昭儀。本書於「昭陽殿」、「飛燕昭儀贈儀之侈」二則記事中,提到趙飛燕之妹的奢侈。

7.      本書也記述淮南子劉安。一則「淮南與方士俱去」提到淮南王劉安喜歡方士;另一則「淮南《鴻烈》」,提安《淮南子》一書,該書又稱《劉安子》,也是《鴻烈》二十一篇。鴻者大也;烈者明也,言「大明禮教」。

8.      總而言之,本書內容非常豐富,可以看到一些正史所未記載之事,相當有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