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野原重明著‧高淑玲譯‧美兆文化公司出版

1.      何謂「幸福」?卡爾‧希爾提﹝Carl Hilty 1833~1909﹞說:「人生的幸福並不在於挫折很少或是完全沒有挫折,反而是在迎戰所有的挫折而得到光彩的勝利」。

2.      「希望」要適時的知足,對現有的物質、現有的事物心存感謝,要懷著「即使只有一半也感到滿足」的節制之心;因此,不管多麼渺小的希望,也能帶給我們「幸福」。人不是活在「願望」之中,而是生活在「希望」之中,因為「幸福」就在那裡。

3.      「健康」不是指恆久不變的狀態,而應該是每個人自行對應而運用自如的心態。雖然「身體」健康,但並非就能輕易擁有健全的「精神」;健全的精神或心靈比健康的身體更重要;亦即「即使身體有缺陷也要心理健康」。

4.      作者提倡「新老人運動」,就是把只有老年人才能做的事、因為老年人才能做的事當作老人的使命,讓老年人親手實現的運動,「健康的長壽」比「臥病在床」的長壽好,但要健康的長壽,必須從年輕就開始累積。

5.      人要能持續保有「工作意識」,人要有任何人都是「人生工作者」的自覺,所謂「工作者」是對活在「當下」一事,付出自己所有一切的人,和「年齡」、「性別」沒有關係。

6.      人生不只是「年輕」有價值,「年老成熟」也有價值。人要有能擁有敢於追求、享受偶發狀況的餘力,想法會像從天而降的幸運一樣的掉下來。這是作者多年來的感受。

7.      醫護人員醫治的對象不是「病」,而是「人」,醫學是以科學為支柱的藝術,藝術就是技巧,也就是要如何接近每個病患,以及如何與他們接觸。醫護人員要有「感性」,最有效的培養感性,就是啜飲自己經歷的痛苦、悲傷。

8.      社會成長的能量,是由男女老幼、所有的人交織而成,因為有各類的事物交錯混合,文化才會成熟才能傳承,如果只沉浸在同類相聚的歡樂中,社會上就不會湧現開拓未來的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