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探索歷史之謎」會編著‧桑田草譯‧商周出版

1.本書介紹「佛教」、「基督教」及「伊斯蘭教」;佛教人口約四億人、基督教約二十億人、伊斯蘭教約十二億人。

2.伊斯蘭教可分為兩大勢力,即「遜尼派」和「什葉派」,所有穆斯林當中,「遜尼派」占九成,其餘的一成是「什葉派」。

3.釋迦牟尼佛於35歲「悟得正道」,於80歲入滅。

4.耶穌於西元28年遇見約翰,並由約為耶穌施行洗禮;受洗之後,耶穌進入荒野,進行四十晝夜的絕食修煉,結束絕食修煉後開始傳道。耶穌在宣講「登山寶訓」後,挑選了西門(後稱彼得)與約翰等十二位使徒,讓他們負起傳播福音的重責大任。

5.釋迦牟尼佛入滅後,弟子研究教義,衍生不用的解釋,有「上座部佛教」(南傳佛教)和「大乘佛教」(北傳佛教)兩大支派。除了上述兩大支派外,還有以「大日如來」為依歸的「密宗」,密宗將大日如來的傳法內容編為「大日經」和「金剛頂經」。

6.聖經可分為「舊約」和「新約」兩大部分,「舊約聖經」內容包含亞和夏娃、巴別塔、諾亞方舟等大家耳熟能詳的知名聖經故事,是由《律法書》(又稱《摩西五經》)、《歷史書》、《詩歌》和《先知書》等,共三十九卷所組成。至於《新約聖經》是由記錄耶穌生平與言論的《福音書》、記載使徒活動的《使徒行傳》、保羅等使徒所寫的《使徒書信》,因為記載了世界末日而名外的《啓示錄》等共二十七卷所組成。

7.《福音書》是《新約聖經》的核心,由「馬太福音」、「馬可福音」、「路加福音」、「約翰福音」等四部分所組成,四福音是耶穌生前言行的「傳記」。

8.《古蘭經》其阿拉語的原意是「應當誦讀之物」,該書非穆罕默德執筆,也是在穆罕默德離世後才成書的,其內容記載穆罕默德曾說過的話,他是透過天使吉卜利里所領受的神的啓示,這樣的途徑所完成的神的話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