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bert Zipf著‧何喻方譯‧寰宇出版公司

1.「債券」(bond)它代表債務,因為債券購買人實際上是把等於面額的資金借給債券發行人。債券上會有「利率」,有些發行時訂有一定的票面利率(Coupon rate);有些債券的利率在存續期間內漲跌不定,這些叫變動利率債券(variable rate bonds)。

2.有些債券會訂有「贖回條款」,即發行機構可以在到期前依預定價格贖回債券,償還本金;債券發行機構利用此一條款保護自己,以免支付過高的借款利息。有些則訂有「賣回條款」,此乃允許債券持有人將債券返還發行機構,要求拿回面額。

3.債券在「初步上市」後,於「次級市場」開始交易時,便承受持續不斷的利率風險;即影響利率的因素,也會影響債券價格;一般認為包括:(1)景氣循環;(2)通貨膨脹;(3)資金流動。

4.「聯邦準備制度」(the Federal Reserve System:the “Fed”),是美國的「中央銀行」,在美國之全國貨幣供給的管理上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它執行決定利率水準、債券價格、經濟景氣的重要功能。Fed由設於「華盛頓特區」的理事會和全國各大城市十二家區域性聯邦準備銀行組成,受國會監督,必須在政府整體的經濟和金融政策目標中運作,但它的決策不需要總統或其他任何人批准。

5.美國財政部發行的證券到期日在「一年到十年」間者,稱為「中期公債」(Treasury notes);發行期限在「十年以上」的所有財政部債券稱為「長期公債」(Treasury bonds;T-bonds)。

6.「地方公債」(municipal securities)是指州、市、鎮、郡、行政區域、美國準州及其附屬管理單位和機構發行的債務證券;其可提供資金,促進地方建設的成長,並為地方政府創造收入。此類公債視其目的之不同,可分為:(1)公共目的債券;(2)民間活動債券;(3)非政府目的債券。

7.企業發行公司債,其好處是不會稀釋現有股東的權益,發行債券也比向銀行舉債理想,因為取得資金支付的利率通常低於銀行的利率。發行債券乃利用單一、統一的工具,便能向成千上萬的投資人籌集到高額資金。

8.壓低利率對公司債的發行公司來說格外重要,而公司債發行機構的支付能力也必須嚴格審查,其種類:
(1)抵押債券(mortgage bonds):乃以發行公司特定有形資產的法律求償權做為擔保(或抵押);如公司無力支付債券持有人,債券持有人對這些抵押資產可以直接求償。
(2)信用債券(debenture):是只以發行機構整體信用為擔保的債券。信用債券可以是「優先債券」,也可以是「次位債券」。
(3)設備信託憑證(equipment trust certificate:ETC):是特殊的證券,以特定的設備種類做為擔保。
(4)收益債券(income bonds)。

9.可轉換公司債(convertible bonds)乃可依預定的價格,交換發行公司一定數量的普通股。「可轉換性」是提高債券吸引力的另一個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