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基金必勝手冊(A Commonsense Guide to Mutual Funds)
Mary Rowland著‧劉台芬、林嫺、周威宇譯‧金錢文化公司出版

1.投資「基金」,不同於令投資人害怕的賭博;在數以千計的共同基金中,不下數十支基金在過去十多年有穩定的積效表現,這些基金都可作為新進入市場投資人的選擇。

2.把資金放在「債券型基金」以外的其他投資工具,其報酬往往比「債券型基金」要好,更何況,債券型基金所含費用較高,由於每年的手續費吃掉獲利,所以,持有「債券型基金」愈久,獲利愈少。追求收益性投資工具的投資人可以嚐試混合高股利的股票、優先股股票、公共事業股票及一些投資在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等。

3.可以選定三個主要基金,讓它們佔總持股的50%,並以此為核心向外延伸,且切忌選得太複雜;而這三個主要基金為:股本大的大型企業股票、小型企業股票和國際型股票。

4.買過去績效證明表現優異的基金較好,而不要去做實驗,而新手可以考慮下述基金:「平衡式基金」(Balanced Funds)、「指數基金」(Index Funds)及「股票收益基金」(Equity Income Funds)。

5.評價基金好壞,不要只看投資參考資訊,而尚有下述小守則:(1)查看基金過去的表現;(2)小心積極成長型基金的排名;(3)觀察一個已有數年排名的基金和它的平衡評分、仔細觀察基金規模成長速度是否太快…等。

6.指數型基金全投資在構成指數的股票,因此可以減少交易、降低管理費用及其他經營費用。投資人可以由投資指型基金,可以用較低的成本得到相同績效的報酬率。一個沒有時間、或根本懶得盤及研究的投資人,那麼買包括全部股票的指數型基金將是最佳選擇。

7.選擇最值得信賴的基金,它們的特性是維持現金持有比例低於15%,平均報酬率是9.04%,就算在糟糕的情況下,基金績效仍是盈餘而非虧損。

8.不要做衝動性的投資,而必須理性的選擇一項投資,然後專注和穩定的投資,「穩定性」是投資成功的關鍵。

9.投資人最重要的功課是設定在任何經嚌狀況下都有獲利契機的「投資組合」,其基金彼此可以互補,在不同的經濟環境中,投資人的投資可獲利。

10.在選擇基金時,投資人該選擇基金以往績效達到自己的希望報酬,且每年穩定一致,同時在五年中有四年的表現都能名列同類型基金排名的前半排名績效者,且要避開長期平均表現優於大盤,但逐年表現在起大落的基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