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全面品德管理─看見亞洲新利基
﹝Renewal Through Total Ethical Management﹞
Frank- Jurgen Richter李克特著‧馬家敏編‧羅耀宗等譯‧天下出版

1.本書建議亞洲各個社會─包括商業、政治、媒體、公民社會─採用「全面倫理管理」﹝Total Ethical Management﹞,去瞻望、管理和改造它們的組織,推動積極正面、可長可久、可敬可佩的變革。作者深信亞洲的倫理真空正處於十分窘迫的狀態,如果找不到新的倫理根抵,倫理繼續飄流,後果必然十分嚴重。「倫理」觸及社會的所有層面,只要貪污腐化或無德敗行的企業作風仍像是未癒合的瘡口,長期的永續發展和經濟的繁榮就會受到阻礙。

2.亞洲這塊地方,未必都對「菁英」喪失期望,亞洲的成功,必須歸功於以下「價值」:堅強的工作倫理、重視教育、員工願意犧牲或抱持正面態度、創業精神和創造力蓬勃、解決問題的能力出色、儲蓄水準高。亞洲的成長與發展必須注重「倫理道德問題」。企業希望讓人覺得它們正面積極地融入社群,這正是實踐倫理道德的表徵,亞洲的企業和民眾生活,「道德」的根無法伸得更深,因素之一在於相對缺乏「公民社會」。

3.「企業倫理」是「應用倫理」的一部份,過去數十年,「應用倫理」快速成長有兩大原因;第一是倫理教育始終有其必要,「道德意識」不是與生俱來的,必須靠後天學習。第二在於科學、技術和商業領先走在前面,消費、規定、法律則落後,兩者不可避免存有道德落差。

4.倫理理論和道德實務必須學習,而「持續學習」是今天知識經濟的特徵;致力於終身學習的組織文化,最有機會在全球村複雜且不斷變動的連結關係中欣欣向榮。「企業文化」如能適當地注意人與人互動的倫理構面,尤其可望在組織的和諧及生產力方面大有斬獲。

5.新的倫理基礎─所有的行為人都應盡一分心力,將兼容並蓄社會各個部門之長,而且能使這種合作獲得成功;這是現在和未來的潮流。

6.「TEM」是激烈的三點變革行動方案,理想上應該採行之後立即同時推動:
﹝1﹞倫理x光:所有的部份、活動、管理職能應該通過「倫理x光」的檢驗,以確認倫理行為的關鍵之處。
﹝2﹞潛移默化:整個組織應該經過倫理潛移默化的過程,將高倫理標準應用於所有的部份、作業流程、營運活動、管理職能。
﹝3﹞推己及人:實踐TEM的公司,應該讓其倫理文化確實傳達給廣義的公民大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