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上乘論
弘忍禪師述

1.四祖道信傳給五祖弘忍;道信殁後,弘忍移住雙峰山之東的「馮茂山」,弘忍的法門為「東山法門」;弘忍在長江流域的馮茂山隱居,傳行達磨禪風,這充分顯示弘忍是非同凡品的禪師。弘忍俗姓周,生於西元601年,西元674年示寂,還體葬馮茂山。

2.夫修道之本體,須識當身;心本來清淨,不生不滅無有分別,自性圓滿,清淨之心,此是本師,乃勝念十方諸佛。

3.清淨心者,心之原也。真如本有,不從緣生。

4.此「真心」者,自然而有,不從外來不屬於修。於三世中,所有至親莫過自守於心。若識心者,守之則到彼岸。迷心者,棄之則墮三塗。故知三世諸佛以「自心」為本師。

5.十方諸佛,悟達法性皆自然照燎於心源;妄想不生,正念不失,我所心滅,故得不受生死。不生死故,即畢竟寂滅。故知萬樂自歸。一切眾生迷於真性,不識心本,種種妄緣,不修正念,故即憎愛心起。以「憎愛」故,則心器破漏故,即有生死;有生死故,則諸苦自現。

6.涅槃者,體是寂滅,無為安樂;我心既是真心,妄想則斷;妄想斷故,則具正念;正念具故,寂照智生;寂照智生故,窮達法性;窮達法性故,則得涅槃。故知守本真心,是涅槃之根本。

7.我既體知眾生佛性,本來清淨,如雲底日,但了然守本真心,妄念雲盡,慧日即現;何須更多學知見,所生死苦。

8.三世諸佛,皆從「心性」中生。先守「真心」,妄念不生,我所心滅,後得成佛。故知守本真心,是三世諸佛之祖心。

9.勤求本心,勿令妄漏。過去不知,已過亦不及今身現在,有遇得聞妙法,分明相勸,決解此語,了知「守心」,是第一道。不肯發至誠心,求願成佛,受無量自在快樂,乃始轟轟隨俗貪求「名利」,當來墮大地獄中,受種種苦惱,將可及所。

10.若此經熟,實得能於行住坐臥,及對五欲八風,不失此心者,是人梵行已立,所作已辨,究竟不受生死之身。五欲者:色香聲香味觸。八風者:利衰毀譽稱譏苦樂。此是行人磨鍊佛性處,甚莫恠,今身不得自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