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中國改變世界
埃里克‧伊茲拉萊維奇著 姚海星等譯 高寶公司出版

1.整個21世紀的一個重要經濟事件的發生:中國的實力正在蒸蒸日上,並將在世界經濟舞台上成為主要的一方。自1978年以來,中國取得的成績已經達到令人難以置信的高度。在人類的發展歷史上,人們從未見過一個人口如此眾多的國家,有如此長的時期,有過如此迅猛的發展,中國有如此奇特的發展,有以下三要素:(1)這是個真正龐大的國度;(2)中國獨特的歷史;(3)時機的獨特性;中國的起飛趕上了網路和噴射機的時代,環球旅行變得更方便;物資、資本和人員流動已得到了極大擴展。

2.城市代、工業化、大量的投資、中產階級的出現等等,中國的革命已啓動了;但是,中國用四分之一世紀的時間就走完了英國幾乎用了「一個世紀」才走完的路!在中國,場景的變換非常快速!

3.中國大陸劇烈的變革雖產生了深刻的不平衡、社會關係緊張、金融泡沫或政治局勢變化,它們有可能減慢這個運動,但沒有一個渦流能終止運動的繼續。

4.中國令人生畏,那是因為它與「亞洲發展模式」並不完全相同,它擁有遼闊的幅員,趕上了獨特的起飛時間,從而徹底改變了事件的性質。中國不是一隻尋常的大雁。

5.中國的發展得力於從三個小華人經濟體(香港、台灣、新加坡)得到了大量的經濟支援,更幸運的是,它在本地區以外的其他一些國家中還有許多有影響力的中華兒女,可以從那些「龍的傳人」那裡,得到額外的增援。(成千上萬的移民最終組成了不可估量的網路,可以為大中華提供各種服務──貨幣、知識、資訊、人脈關係等)。

6.到2054年,在全世界最頂尖的十家企業中,會有兩家是中國企業。21世紀初,中國尚在依頼其「天然租金(眾多的低素質、低工資的勞動力)維生,正在重新調整勞動力密集型產業的地理分布,但中國不會因此打住。中國已下定決心,好好利用這筆「租金」來謀劃未來,它將要提高自己的勞動力素質,準備不受任何約束地參加到基礎研究的行列中去;中國的崛起很快就會在全球引起高技術產業和服務業的深刻變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