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強制處分權之立法與實務學術研討會》序言

◎中國人權協會 李永然理事長

司法的一小步,是人權的一大步。在司法程序中,很有可能因為程序的設計或執行不當而使得已經非常脆弱的人權受到更進一步的侵害。尤以行使公權力並使用強制手段的刑事程序威脅人民最甚。從警察調查、檢察官偵查、法官審判到監獄執行等等,人民權利都有可能因為不當的執法而遭受侵害。因此檢視我國的司法強制處分權,是保障人權不可或缺的一環。

強制處分是指國家機關在追訴犯罪時,為保全被告、蒐集證據或保全證據而為的強制手段或措施,屬於干預人民基本權的行為。因此在執行強制措施時,應該特別注意「法律保留原則」及「比例原則」。尤其是構成限制與干預時,更應該注意在干預或限制人民的權利時,是否具有法律依據、是否恪遵法律要件;在限制人民基本權時,其所使用之手段與目的是否合乎「比例原則」。

日前國家強制處分權之實施,出現許多質疑的聲浪。究竟國家機關「強制處分」的界線何在?國家公權力的實施是否造成了人民權益的干預?中國人權協會有鑑於此,特舉辦本研討會,期盼透過此次政府相關單位、專家學者們以及實務界的共同參與研討,凝聚共識,提供未來我國司法人權保障發展方向及司法改革之參考。

希冀本次研討會能為日前所發生的一些社會事件提供解決方向,並提醒司法機關在執行強制措施時能夠遵守比例原則,切莫為了強制執行公權力而漠視、侵害人民的權益,否則反而造成更大的衝突,而失去了社會正義!

在此同時,我們也要給予一直以來努力維持司法秩序;認真、專注於司法工作的各位公職人員們正面的支持與鼓勵,期盼這些公職人員能夠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持續地為司法人權努力奮鬥!

本次研討會特別感謝司法院、法務部、臺灣臺北地方法院檢察署緩起訴處分金的經費補助,同時感謝各位與會學者及實務界工作者的共同參與。希望藉由本次的研討會,能夠讓司法人權向前躍進一大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