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不要存銀行
勝間和代著‧劉錦秀譯‧商周出版

1.本書作者將以下兩項工作做為終生志業:(1)為讓大多數的現代人能夠取得生活及工作上的平衡,協助大家規劃縮短勞動時間;(2)她要用最淺顯的方法,把自己最專業的金融、經濟、會計知識回饋給社會。

2.本書作者認為「把自己的錢放在銀行等的帳戶裡存起來的確安全」,但對人生的規劃而言是一大危險,只在銀行存錢的結果,就等於放棄了自己本來應該能夠獲得的收入。作者認為現代人只要懂得「金融知識」,就可以巧妙地讓勞動收入和金融投資收入保持平衡。作者透過本書讓讀者懂得收集身邊各種「金融商品」及「金融資產」運用的相關情報。

3.金融「素養」(Literacy),不是單純只學習有關金融方面的資訊、知識,而是要以批判的眼光,檢核所獲得的資訊、知識,且不斷從對金融事務中的學習汲取經驗,才可以解讀金融方面的資訊和知識。

4.「安全資產」不同於「風險資產」;前者的價值變動幅動小、報酬低;後者則變動幅度大,報酬高。持有較多的「安全資產」,意味著家計中的大部分資產,都是依賴勞動的收入所得;如果「金融資產」收入多的話,就不需要像現在工作那麼長的時間。

6.作者認為要阻止少子高齡化的狀況繼續惡化,就必須改善長時間的勞動,讓「生活」和「工作」保持平衡。而其方法之一,為提高家計中高報酬率的「金融資產」,讓一個家庭的經濟來源不要全部都依靠「勞動的收入」。「金融素養」夠的人,則保有風險資產的比率就會比較高。因為具備金融素養,就會明白金融商品的損益有變化是理所當然,面對投資市場的風吹草動,也不會手忙腳亂。

7.具備金融素養,具體而言,即具備下面的能力:
(1)對於金融投資的功能,能夠憑直覺了解的能力;
(2)能夠獲得正確的個別金融商品資訊的能力;
(3)了解金融投資的基本理論,尤其是風險和報酬之間關係的能力;
(4)能夠從獲得的資訊中,看透成本的能力;
(5)能夠從獲得的資訊中,量化目標報酬率的能力;
(6)組合上述的能力,建構適合自己的資產配置的能力。

8.培養金融素養的基本原則,是「投資理財是配合風險產生報酬」。風險(risk)不同於危險(danger),前者可計量、可控制;後者無法計量、無法控制。具備金融素養,就可以區分投資(風險)和賭博(危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