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的技術
大前研一著‧劉錦秀、謝育容譯‧商周出版

1.作者指出世界經濟急遽變化,乃歸因於「新經濟」的誕生,而「新經濟」始於1980年代中期,在往後的二十年的歲月裡,以戲劇性的飛躍速度產生變革,且迄今仍未間斷。「新經濟」對於經濟、社會、政治、企業的影響極為重大。其涵蓋了四個空間,即:(1)實體經濟空間;(2)無國界經濟空間;(3)「數位經濟」(Cyber Economic);(4)倍數(multiple)經濟空間。目前的所有現象,都是由這個空間所交織的複雜關係所產生的;另外,還有一大變化,就是「熱錢流溢」。作者藉著本書將企業人在此一新變化的世界中,企業經營思考的方法及學習思考路徑的Know-how告訴讀者。

2.新經濟是呈倍數形態,所以由「思考力的差距」所造成經濟能力差距,也是呈倍數的,而且「金流」是從全世界流入「無國界」的世界裡;新時代是個「思考力差距化」的時代。未來每個人都必須和新經濟打交道,平日一定要鍛鍊自己的「思考力」,才能擁有邏輯思考的武器;所以新世界是懶於求知的人將沒有生存的空間。

3.解決問題的根本就是邏輯思考力,它不但能夠讓我們解決問題,我們一般所說的「先見之明」、「直覺」也是從邏輯思考中產生的;在這激變的時代,我們必須具備能夠導出真正解決對策的「思考路徑」。要解決已經發生的問題,必須要分析問題出在那裡,然後弄清其中的原因,再對症下藥消除問題,以邏輯進行思考,就可以導出這個答案。

4.作者指出面對問題,一定要弄清楚「發生問題的原因是什麼?」,而且「現象」不是「原因」,所以要思考「在各種現象之中,如何找出真正的原因」,絕不可在列舉了各種「現象」之後,就停止「思考」了!急著找出解決對策之前,必須活絡究明問題原因的思考路徑。

5.面對問題時,先要將蒐集的資料做某種程度的分析,在導出結論之前,還必須到「現場」實證一番,不能未勞動雙腳到現場走訪,就輕率地提出結論。

6.在現實的社會裡,只要擁有邏輯思考力,答案隨時都會出現。解決問題之前,必須不斷地重複假設、驗證、實驗,作者先提出自己做經營分析案件的經驗,一般是先分析客戶提供的資料,再做成圖表,提出假設,然後再蒐集並分析可讓自己的假設成立的證據等,就以這種「邏輯思考」為基礎。

7.作者向客戶提建議時,有讓對手採信的Know-how,而在此所謂的Know-how,不是靠「說話技術」,而是有邏輯思考做保證的思考路徑,只要所提出的建議,擁有完整且足以讓人採信的邏輯結構,就具有「說服力」;所謂「說服力」就是連對手心理狀態都能考慮到的邏輯構成力。

8.做為一個顧問,為客戶公司的經營或技術問題,進行診斷、指導或進言時,是以業界及客戶公司資料為根本,分析市場。客戶公司以及其他同業競爭對手的動向、歸納整理出一個極為易懂的結論,再蒐集足以印證結論的證據,在最後的提案上提出建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