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哈拉的創新法則
C.K. Prahalad‧M.S.Krishnan著‧袁世珮譯‧美商麥格羅‧希爾公司台灣分公司

1.本書根基於作者之前的研究工作,代表一個對「創新」本質的獨特觀點,導引出企業通往創新和價值創造所需要的實戰能力。焦點在於「建立組織的能力」,讓企業能夠持續創新茁壯。作者認為成功的創新要能順暢地將概念和想法連結到「業務運作」上。

2.本書著重建立持續創新優勢所需的技術和組織架構,並認為管理內涵,就是如何建立此一新的策略資本,即「創新和價值創造」的新方法。

3.在目前全新的世界,價值由消費者的共創經驗所決定,我們將此一現象稱為N=1,這是所有商業中的第一個支拄;另外,因資源取得逐漸變成多元化和全球化,從多個來源取得資源(不管是本地或全球化的),而不是從企業本身或子公司製造提供,這趨勢稱為R=G,這是創新的第二個支柱;企業要有取用資源的能力。作者認為「創新」在型塑消費者的經驗,以及持續回應消費者變化多端的需求、行為和經驗,我們必須藉由取得全球最佳的人才和資源,來達到這個目標。這兩個思維必須相互串聯,即以眾多資源滿足一個人的需求。

4.在N=1和R=G的世界,要的不只是透明,經理人必須具備深入了解消費者行為、需求和技巧(可促成共創)的能力,並且能管理大型供應網絡,才能使R=G變成事實。現已進入「創新的新紀元」(New Age of Innovation)。

5.經由數位化、無所不在的網絡連線,以及全球化而催生的轉變,將徹底改變企業本質及創造價值的方法、企業要能轉型、改變,才能生存與成長,而這樣的轉型,建立在兩個基本的支柱上,即:
(1)價值建立在消費者獨特、個人化經驗之上,即以「個別消費者」為核心,作者將之命名為N=1(一次一位消費者的經驗)。
(2)沒有一家公司的範圍和規模,大到能夠每次都能獨為滿足一位消費者,重點在於取得資源,而非擁有資源,作者將此一支柱命名為R=G(資源來自不同提供者,甚至來自全球)。

6.作者還觀察此一轉型中,有五項關鍵元素:
(1)價值從產品轉到解決方案,再到個人化經驗;在這個新世界裡,B2B和B2C聚合在一起(N=1)。
(2)沒有企業擁有創造獨特個人化經驗所需要的所有資源,因此都必須從最好的來源取得人才、元件、產品和服務(R=G)。
(3)內部的管理系統可能會變成為障礙,彈性系統是必要的,必須進行開發。
(4)不斷重新建構生態系統中的資源。
(5)開發出特定的模式,促使企業把焦點放在數百萬消費者中的每個人身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