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崛起
─駐韓大使旅韓20年的觀察與見證
李在方教授著‧亞太文化學術交流基金會發行

1.韓國在朴正熙執政期間因其努力,對韓國日後經濟發展起了關鍵的作用。又韓國自1988年成功舉辦奧運以來,經濟實力還有創新,對外貿易也呈現高度成長,令全世界刮目相看,韓國雖於1997年遭遇亞洲金融風暴,但在金大中大統領積極推動企業重整、金融改革、公營事業民營化及勞資關係的和諧等4大革新措施,很快克服了難關並恢復昔日高麗的經濟發展與成長。又現在的韓國正推動大企業與中小企業共存共榮的經濟政策,改變過去以大企業為主的政策。

2.韓國盧武鉉政府於2006年8月發表國家未來發展方向的「2030年願景」,該願景的主要內容有提高國民所得、改善生活品質、活絡企業經營、提高就業機會、改善教育制度、改善弱勢階層福利、紓緩性別落差等社會不均衡現象及退休制度改革等八項;其中韓國政府擬將每人平均國民所得提高至目前的3倍以上,即相當於目前瑞士國民所得4萬9千美元的水準。

3.韓國也正實施2010年擠身4大工業國家﹝G4﹞的技術發展計畫,並依產業別逐步推動技術開發策略,擴大產業革新。盼能提高國家標準體制、塑造區域產業、中小企業與創投產業均衡發展,努力將韓國建設為東北亞的企業中心;此外還努力將服務業提升為世界第一流水準。

4.韓國努力建構為世界最高水準的IT環境,發展數位內容產業,並自1999年制定《文化產業促進法》,作為文化、娛樂及內容產業等發展基礎,同年並成立「文化產業基金」,提供創新文化企業融資,推動「Cyber Korea21」,期使韓國躍升為世界數位內容產業的模範國。此可分以下幾方面:﹝1﹞教育人才科學部:活絡國內e-learning產業;﹝2﹞文化觀光部:塑造高品質文化內容製作環境;﹝3﹞農林部:推展農業及農林資訊化;﹝4﹞知識經濟部:產業技術革新5年計畫;﹝5﹞情報通信部:2010年前擠身5大數位內容強國。

5.韓國「半導體產業」自1992年起採行一貫作業的生產體制,成為帶動國家經濟發展的核心產業,目前韓國半導體產業在世界半導體市場佔有率為10.7%;為使半導體在2015年躍升為世界第二大強國,韓國將積極推動技術開發、人才培訓、扶植設備及原材料產業。韓國政府有設「半導體綜合研發中心」,藉此有效提升基礎及設計技術,加強非記憶體半導體﹝SoC﹞的發產基礎;此外,為搶佔全球市場,將透過各種策略性機制,聯合產業、學術及研究單位共同加強技術開發。

6.韓國鑒於1990年代「區域主義」快速擴散,積極研擬推動簽署「FTA」,並自1998年12月起首度與智利展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協商;其後韓國並於2005年8月4日在「首爾市」與新加坡正式簽署FTA;與「歐洲自由貿易聯盟」﹝EFTA﹞則於2005年9月簽署;與美國則於2005年2月在首爾首度展開有關簽署FTA工作層級﹝Working level﹞諮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